中國疾控中心:推薦四類人群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日期:2020-09-12 09: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國疾控中心:推薦四類人群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氣溫降低有利於新冠肺炎、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傳播,2020年秋冬季存在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風險。9月11日中國疾控中心印發《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0-2021)》,推薦醫務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重點場所人群及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四類人群為優先接種對象。

  依據指南,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原則上,接種單位應為6月齡及以上所有願意接種疫苗且無禁忌症的人提供免疫服務。往年,我國推薦孕婦、6月齡至5歲兒童、60歲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風險人群和醫務人員為優先接種人群。結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為盡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響,推薦按照優先順序對重點和高風險人群進行接種。

  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的流感疫苗使用,應優先考慮保護醫務人員。醫務人員,包括臨床救治人員、公共衛生人員、衛生檢疫人員等接種流感疫苗既可預防個人因感染流感導致工作效率低下或缺勤影響醫療機構運轉,又可有效避免傳染流感給同事或患者,保障和維持醫療機構的正常接診和救治能力。

  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等人員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此類集體場所聚集性疫情發生的風險,減少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難度和工作量,同時降低老年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後發生嚴重臨床結局的風險。

  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監所機構的在押人員及工作人員等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人群罹患流感風險和流感聚集性疫情的發生,減少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難度和工作量。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至5歲兒童在內的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此類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後發生嚴重臨床結局的風險。

  指南更新了我國2020至2021年度國內批准上市及批簽發的流感疫苗種類,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組分。我國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價滅活疫苗(IIV3)、三價減毒活疫苗(LAIV3)和四價滅活疫苗(IIV4)。(劉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