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省級衛星中心建設實現全覆蓋

日期:2020-09-11 10:46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資源部

分享:
字號:        

  9月9日,2020年省級衛星應用技術中心建設研討會在浙江德清召開。會議總結了一年來自然資源省級衛星中心建設成效,研討了下一步工作重點。

  會議指出,一年多來,自然資源省級衛星中心建設成效顯著,應用亮點紛呈。2019年,在已有9家省級衛星中心的基礎上新增23家,覆蓋了31個省(市、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為部省協同、統籌推動構建貫通省、市、縣(鄉)資源共用、創新高效、務實管用的自然資源衛星應用技術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貫通了部省數據鏈路,國土衛星中心和海洋衛星中心在數據、産品、軟體和技術服務上,為省級中心提供了全方位支撐,協調聯動的部省衛星應用技術體系正在形成。部、省、市、縣(鄉)衛星應用貫通服務試點建設成效明顯,湖南、江蘇作為試點積極探索推進“縱向到底”。湖南按照“務實管用”原則設計了基於影像産品、資訊産品和資訊服務的貫通模式,完成了市縣級貫通方案並進行了市級中心建設;江蘇在蘇中、蘇北、蘇南設立3個衛星應用區域分中心,實現了13個地級市、3個省直管縣、4所高校的衛星數據高效共用。在應用方面,各省(市、區)因地制宜開展了創新性應用。例如:河北主動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甘肅開展祁連山礦山治理和甘南地災監測;江西對鄱陽湖洪災進行實時監測;黑龍江結合高光譜在黑土地品質監測等方面展開技術探索;上海服務城市精細化管理,衛星遙感成為地方政府的“火眼金睛”。

  會議強調,履行自然資源管理職責對衛星應用技術體系提出了更高要求。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耕地“非糧化”監測等新任務,都需要衛星遙感應用提供更多支撐。下一步,省級衛星中心應從3個方面發力:一是緊盯主責主業,更大發揮衛星遙感優勢。各省級衛星中心要主動對接業務需求,將遙感優勢融入主業發展鏈條,把衛星遙感的技術力量變成動能,為主責主業加速提質。二是部省聯動、陸海衛星協同聯動。堅持陸海統籌,國土衛星中心和海洋衛星中心要加強對省級衛星中心的業務指導,提供技術支撐與需求保障,更好地發揮部省兩級聯動作用,以使應用效能倍增。三是在能力建設和機制創新上,各省級衛星中心要構建各具特色的衛星遙感應用産品體系,創新服務模式,打通市、縣(鄉)衛星應用節點,同時拓展農業、環境、水利等其他行業以及市場化應用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