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召開民航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日期:2020-09-06 10:25    來源:中國民用航空局

分享:
字號:        

  9月3日,民航局召開民航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參加會議。會議傳達了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會議有關精神,轉達了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對北京恢複國際航班直航的高度評價,通報了近期防範境外疫情輸入等相關工作情況,並對下一階段繼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行業發展進行部署。

  馮正霖指出,要充分認識到外防輸入仍是當前階段疫情防控的重心。國際航班的穩步增加加強了國際人員貿易往來,促進了經濟社會恢復,同時充分證明了中國民航在世界民航業遭受疫情重大衝擊的形勢下率先觸底反彈,為全國經濟復蘇與發展提振了信心,但同時也給外防輸入帶來了壓力。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持續發揮民航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定位,堅持做好航班有序恢復工作。要進一步優化登機前查驗、飛行中管控、落地後閉環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以熔斷和獎勵機制為抓手,督促航空公司嚴格開展各項防控措施;利用數據進一步完善“雙控”舉措,對熔斷後的航班、持續輸入病例多的航班嚴格控制客座率。

  馮正霖表示,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經第一入境點分流的北京國際客運航班恢復直航的重要意義。北京恢復直航國際客運航班,便利了旅客出行,提升了客、貨運作效率,鞏固了北京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有力支援了北京市復工復産,這不僅是對首都經濟發展的極大貢獻,更標誌著我國已從應急防控階段正式步入常態化防控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下一步要在嚴格執行航班熔斷政策的基礎上,按照前期制定的恢復至指定第一入境點、控制每日入境旅客規模、實施嚴格閉環管理等防控措施,堅決做好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防範輸入風險。同時按照實際情況,統籌推進其他經第一入境點分流的北京國際客運航班恢復直航。

  馮正霖要求,要積極推進民航業復蘇,重視企業扭虧問題,促進企業高品質發展。最新數據表明,我國民航業虧損正逐月減少,航空市場恢復程度較高。面對當前形勢,要繼續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和“六保”決策部署,統籌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和行業安全發展,繼續堅持民航局“四保”工作要求,堅定對行業中長期發展的信心,精準施策,尤其從推動構建以國內市場為主、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出發,不遺餘力地推進民航市場化改革,重點從航線航班、時刻、運價和收費、運力引進等方面尋找切入點和突破口,進一步激活市場活力,提升行業運作品質。同時,要統籌做好外防輸入大局和我國國際航空運輸有序恢復等工作。

  自6月以來,中國民航共計運作國際商業航班1904班,臨時航班587班,當前商業航班每週較6月初增班前增加了105%。8月以來,中國航空市場每日計劃可執行班次、可供座位分別超過13300班、220萬個,均達到2019年同期的近80%,降幅較上半年明顯收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