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試點公佈 我國正式開建國家草原自然公園

日期:2020-08-30 10:50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首批試點公佈 我國正式開建國家草原自然公園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8月29日公佈了內蒙古自治區敕勒川等39處全國首批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建設名單,這標誌著我國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正式開啟。

  8月29日在內蒙古召開的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建設啟動會上了解到。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樹銘在會上説,草原被譽為地球的“皮膚”,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之一,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也是農牧民生活的家園和重要的生産資料、廣大人民群眾休憩的綠色空間。為了全力推進林草融合發展,保護修復草原,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決定開展試點推進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

  他要求,各地在試點中要處理好草原生態保護和合理利用的關係,遵循“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科學利用、高效管理”的基本原則,充分尊重原住農牧民及相關利益主體合法權益,在此基礎上開展適度放牧、生態旅遊、科普宣教、科研監測、文化體驗等活動,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草原自然公園,是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建設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將填補這一類重要自然保護地的空白。”李樹銘説,這有助於保護、傳承和弘揚優秀草原文化,開展生態旅遊,併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重要抓手。

  此次確定的39處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面積14.7萬公頃,涵蓋溫性草原、草甸草原、高寒草原等類型,涉及11個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區域生態地位重要,代表性強,民族民俗文化特色鮮明。(胡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