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直播帶貨”成為正式工種

日期:2020-07-07 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人社部發佈第三批新職業,新增“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網際網路行銷師”等9個職業 “直播帶貨”成為正式工種

  7月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了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網際網路行銷師”等在內的9個新職業。這是我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佈的第三批新職業。值得關注的是,“網際網路行銷師”職業下增設了“直播銷售員”工種。這意味著直播帶貨的“李佳琦”們有了正式工種稱謂——直播銷售員。

  最新發佈的9個新職業分別是: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網際網路行銷師、資訊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線上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增材製造設備操作員。

  此次還發佈了“直播銷售員”“網際網路資訊審核員”等5個工種,同時將“公共衛生輔助服務員”職業下的“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等3個工種上升為職業。

  此批新職業主要涉及預防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領域、適應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需要的新業態領域以及適應貧困勞動力和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等需要的促進脫貧攻堅領域。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這批新職業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顯了相關職業的重要性。例如,老年人能力評估師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動能力、認知能力等健康狀況測量和評估;社群健康助理員運用衛生健康及網際網路知識技能為社區群眾提供就診和保健諮詢、代理、陪護等服務;線上學習服務師運用數字化學習平臺(工具)為學習者提供個性、精準、及時、有效的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援服務和評價反饋……

  網際網路技術發展,也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例如,在商品市場領域,隨著短視頻、直播帶貨等網路行銷行業的興起,覆蓋用戶規模達到8億以上,網際網路行銷從業人員數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長。在數字化資訊平臺上,運用網路的交互性與傳播公信力,對企業産品進行多平臺行銷推廣的直播銷售員,已受到廣大企業和消費者青睞、認可。

  資訊技術發展,對網路信用及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區塊鏈技術奠定了堅實的“信用”基礎,資訊安全攻防滲透測試和資訊審核評估成為網路安全維護的關鍵環節。資訊安全測試員、網際網路資訊審核員的工作將越來越重要。

  據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單位)加快新職業的職業標準開發,規範從業者的從業行為,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素質和技能,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打下堅實基礎。(代麗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