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全面紮實做好汛期地災防治各項工作

日期:2020-07-05 11:40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資源部

分享:
字號:        

  入汛以來,南方部分省份出現持續強降雨天氣,引發洪澇地質災害並造成嚴重災情險情。對此,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收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後,自然資源部黨組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傳達學習,並第一時間作出部署,要求全系統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全面紮實做好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各項工作。

  一是分管領導組織召開專題會,對完善部專家組汛期駐守機制、壓實群測群防和專業駐守隊伍責任、加強切坡建房管理、抓緊推進普適型監測預警設備試點、強化值班室資訊收集和報送作出部署安排;二是完善專家汛期駐守機制和應急調度方案,充分發揮專家隊伍一線指導作用;三是針對6月30日-7月3日期間將出現的強降雨開展視頻會商調度,部署派出專家組前往雲南、貴州、四川,指導地災巡查排查、臨災避險等;四是加強部門聯動,與水利部、應急管理部、中國氣象局等部門建立資訊共用制度,加強地質災害氣象風險分析研判和預警;五是部署做好風暴潮等海洋災害防禦工作,組織各有關單位開展自查,保障海洋災害觀測預警系統運作,指導地方強化風險隱患排查,加強值班值守和海洋災害預警報會商,及時滾動發佈預警報資訊。

  此外,7月1日,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對有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一是全面加強專家技術指導力量。建立自然資源部專家組汛期駐守工作制度,自然資源部將根據工作需要向各省派出專家組,指導督促地方落實責任,協助日常防災工作,如遇災情險情,專家組確保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開展工作等。

  二是全力做好汛期監測預警工作。要進一步完善群測群防體系,堅持把隱患點的防災責任落實到縣、鄉政府具體責任人和群測群防員,完善管理與保障,確保巡查到位、監測預警到位、應急響應到位,做到災情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要積極推進普適型監測預警裝備試點建設,完善汛期駐守督導工作機制。要利用駐守隊伍,在隱患排查的同時開展好應急疏散演練和防災知識培訓,提高廣大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和臨災避險能力。

  三是強化應急避險和轉移。要克服麻痹厭煩思想,加強組織管理,充分做好臨災避險準備,一旦出現地災災情險情和極端降雨情況,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果斷撤離危險區內所有人員,堅決避免人員回流。對一些重要隱患點和風險較高區域、部位、路段,及時向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提出防控建議,對危險區和受威脅人員要切實做到該封盡封、該撤盡撤等。

  四是進一步做好災情險情資訊報送。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密切聯繫、配合各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建立資訊共用機制。接到地災災情險情和其他與地災相關的災害事故資訊後,要第一時間上報,為部及時提供防災決策依據,嚴防遲報、漏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