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産地證明無購貨憑證水産品一律禁售

日期:2020-07-04 13: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無産地證明無購貨憑證水産品一律禁售

  7月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全國各地已開展食品中病毒污染的監測工作,截至7月2日,多地報告了5萬餘份食品等樣品病毒監測結果,均為陰性。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對無法提供檢驗檢疫合格證明的畜禽肉類,無法提供産地證明、購貨憑證的水産品一律禁售禁用。

  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副司長胡劍萍介紹,全國現有農産品市場4.4萬家,其中批發市場4100多家,農貿市場、菜市場和集貿市場近4萬家。目前約七成農産品經由批發市場分銷,農産品市場仍然是農産品流通的主渠道。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農産品市場支援力度,提升軟硬體建設水準,同時大力推動農産品市場立法工作,規範建設運營管理各項制度。引導市場調整功能分區,把生鮮農産品轉到地上經營。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食品司副司長張志強透露,6月,北京新發地市場食品和環境中檢出新型冠狀病毒以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迅速部署各地開展食品中病毒污染的監測工作,重點對國外進口、冷鏈運輸、冷藏保存和銷售的水産品以及肉類食品開展專項應急監測。截至7月2日,浙江、雲南、河南等地報告了5萬餘份食品等樣品病毒監測結果,均為陰性。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組織相關機構研究起草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及其從業人員新冠肺炎防護技術指南,經專家審定後近日對外發佈;另外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審評委員會已審查通過食品冷鏈生産經營衛生規範,該規範即將作為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發佈實施,未來將更加有力地防控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食品污染。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市場稽查專員陳谞介紹,截至6月中旬,全國市場監管部門累計查辦野生動物違規交易案件450件,共檢查農貿市場等各類經營場所1772.6萬個次,檢查經營戶5631.2萬戶次,停業整頓市場及經營戶1.2萬餘家。北京新發地市場發生疫情後,市場監管部門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強農貿市場、餐飲單位、校園等重點場所食品安全的風險排查力度;截至6月中旬,已部署抽檢肉、蛋、魚、菜、果、糧等生鮮農産品和大宗食品10.5萬批次,抽檢合格率為96.9%,對不合格産品均及時進行核查處置。

  市場監管部門切實加強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的食品安全監管,對無法提供檢驗檢疫合格證明的畜禽肉類,無法提供産地證明、購貨憑證的水産品一律禁售禁用;加大對位於地下、半地下場所的農貿市場食品安全的抽檢力度,及時發現及時處置不合格産品;同時,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禁止食用野生動物,限制活禽交易和宰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推廣活禽集中宰殺,逐步取消活禽市場交易。(任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