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稅務總局:冒用學生資訊偷稅企業被查處

日期:2020-06-23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冒用學生資訊偷稅企業被查處

  個人所得稅APP的上線方便了公眾申報納稅,但近期部分人登錄發現,自己未在某公司任職卻有相關個稅申報記錄,懷疑是個人身份資訊被冒用作違法使用。國家稅務總局6月22日披露,其與公安、教育等部門合作查處了一批冒用大學生資訊偷逃稅款的違法企業。

  近日,為嚴厲打擊冒用大學生資訊偷逃稅款行為,北京稅務稽查部門迅速出擊,對涉嫌冒用大學生身份資訊的北京某設計諮詢公司立案檢查,查明其冒用某高校25名大學生身份資訊虛假申報的事實。

  雖然該公司財務人員與稅務機關反覆週旋企圖矇混過關,但北京稅務稽查部門突擊詢問,週密取證,詳細比對,緊盯冒用資訊違法事實。在確鑿證據面前,該公司實際控制人對違法行為最終供認不諱。

  經查實,該公司實際控制人的同學為某高校老師,雙方于2017年簽訂了一份“校企合作協議”,約定選派該校大學生到該公司實習,老師向公司提供學生的姓名和身份資訊,但學生並未真正參與實習工作。

  該公司為增加成本、減少應納稅所得額,在2017年至2019年1月間利用掌握的這些資訊虛假申報292條,虛列人員成本45.26萬元,偷稅11.25萬元,另外發現其他稅收違法行為少繳稅款26.47萬元,稅務機關將對涉案企業作出進一步處罰。

  類似案例在河北、寧波、深圳也被發現,稅務部分查處了多起冒用在校大學生個人身份資訊虛假申報的偷稅行為。國家稅務總局方面介紹,上述案件的共同特點都是精心“設計”偷稅手段。涉案企業為了虛增成本,鋌而走險地冒用個人身份資訊,把企業從盈利“扭轉”為虧損,最終達到偷稅目的。涉案企業還會精確“瞄準”下手對象,冒用的員工身份多為在校大學生,由於大學生群體尚未真正就業,對自身個稅資訊關注度較低。今後稅務部門將加大對冒用個人身份資訊實施偷稅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強大學生身份資訊保護和規範管理。稅務部門也提醒公眾如通過個稅APP等途徑發現身份資訊被冒用,應立即向公安部門或稅務部門舉報。(趙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