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生態補水9.5億立方米

日期:2020-06-22 09:06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南水北調中線生態補水9.5億立方米

  6月21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420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輸水工作結束,工程運作良好,調度平穩有序。期間輸水19億立方米,其中生態補水9.5億立方米,提升了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成效。

  6月21日從水利部了解到。水利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2019年,水利部聯合有關部門印發《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這是我國首次提出大區域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方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承擔著地下水超採回補重任。

  為了充分利用丹江口水庫汛前富餘水量,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自4月29日正式啟動此次加大流量輸水,陶岔入渠流量按計劃逐步從350立方米每秒設計流量提升至420立方米每秒加大設計流量。目前已歷時50余天,輸水19億立方米,向沿線35條河流生態補水9.5億立方米,緩解了華北一些地區“有河皆幹、有水皆污”的困局,恢復了河道基流,河道水質有所改善,沿線地下水位逐步抬升。

  據了解,自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以來,沿線受水區水資源得到有效補充,通過相機實施生態補水,受水區地下水超採局面得到遏制,部分地區地下水位回升明顯。據河北省地下水超採區地下水位監測情況通報顯示,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深層超採區地下水位平均埋深與上年同比上升1.85米,有47個縣(市、區)水位回升,衡水、保定、廊坊等地上升明顯。地處邢臺市七里河下游的狗頭泉、百泉乾涸了多年,2020年實現穩定復涌。(胡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