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集團安全總監胡憲章:新城平地起

日期:2022-09-29 13: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北京城建集團安全總監胡憲章:新城平地起
  • 北京城建集團安全總監胡憲章:新城平地起

  原標題:我的十年|北京城建集團安全總監胡憲章:新城平地起

北京城建集團安全總監胡憲章:新城平地起

  城市副中心如何一步步從宏偉藍圖變為生動現實?胡憲章最有發言權。作為北京城建集團員工,他不僅參與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建設,還持續參與二期工程建設,一路見證了城市副中心從無到有。

  老胡今年52歲,個子不高,走路飛快,渾身有使不完的幹勁兒,人送綽號“小鋼炮”,以敢啃硬骨頭聞名。

  在副中心奮戰期間,胡憲章最自豪的是兩次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

  2017年1月20日A1項目實現結構封頂的一個月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到城市副中心視察。當總書記抵達項目安全體驗區時,胡憲章正在進行安全帽物體打擊測試。人群中,總書記發現了他胸前的黨徽,問道:“你是共産黨員?”胡憲章激動地回答:“對,城市副中心建設中,必鬚髮揮共産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必須亮身份。”“習總書記聽完連聲説好,並囑咐我們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胡憲章回憶道。

  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機關正式搬遷入駐城市副中心。當年1月18日,習總書記再次到城市副中心視察,胡憲章作為建設者代表再次見到總書記。當總書記説到感謝這一代人對歷史責任的付出時,他更是心頭一熱。

  新城平地起。一項項不斷刷新的“副中心速度”,世人矚目的“副中心品質”中,有胡憲章一份汗水。

  早在2015年底,胡憲章就第一時間響應號召,主動請纓參戰城市副中心建設,相繼成為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A1項目的常務副經理、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A5項目的項目經理。“剛起步時千頭萬緒,每天得打幾十個電話,輕鬆走出兩萬步。”胡憲章感慨地表示。

  綠色發展是城市副中心的最鮮明底色,胡憲章打從參與建設第一天起,就時刻圍繞“綠色”做功課。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採用了類似裝配式施工的整體鋼結構構建方式。“整體鋼結構堪稱‘綠色建築的最佳形式’之一。”他解釋,這種方式大大減少現場作業,機械化程度更高。即便未來拆除時,大部分建築材料也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建築垃圾産生的污染。

  “能不能像機器人造汽車那樣,在副中心讓機器人建造建築工程呢?”胡憲章一直思考著建築工業化項目實施的問題。

  焊接建築鋼結構時,焊接機器人驚艷全場。胡憲章解釋,機器人每道焊縫寬窄誤差在正負1毫米之間,而傳統焊接往往有2至3毫米,焊接精準度大幅提高。“我參與的副中心工程鋼結構用鋼量往往超萬噸,機器人焊接鋼構件,既能提升品質又能控製成本,還縮短了施工期。”他説。

  七年過去了,“一年一個節點,每年都有新變化。”新市委大樓項目從一開始一片荒蕪,到投入使用前後只用了2年多時間,“副中心速度”舉世矚目。廣袤的京津冀大地迎來巨變,城市副中心新城破土而出,鴻篇巨制的格局初步顯現,榮獲了“北京榜樣城市副中心建設特別獎”的胡憲章感慨萬千。

  如今,他再一次不辱使命,剛剛圓滿完成了對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A5項目的建設任務,保證了A5項目的使用方可以如期入住辦公。(趙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