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十年丨綜合施策促發展 價格穩定暖民生

日期:2022-10-08 17:05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 報告九
  • 報告九

  價格是度量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冷暖的溫度計,物價穩則民心穩。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美貿易摩擦、全球疫情蔓延、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主要經濟體通脹壓力不斷攀升等外部壓力,北京嚴格落實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各項部署,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不斷完善和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加快疏功能、轉方式、治環境、補短板、促協同、惠民生,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首都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市場供求關係總體平穩,價格水準運作在合理區間。

  一、居民消費價格

  (一)北京CPI保持溫和上漲 波動幅度趨緩

  十年來,北京始終堅持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注重完善價格機制,逐步理順價格關係,建立健全三級價格調控體系,積極應對生活必需品價格波動,確保價格穩定。2012—2021年,北京CPI保持溫和上漲態勢,各年漲幅在1.1%~3.3%之間,年均上漲2.1%,與“十八大”前相比,價格運作更加平穩。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漲幅在1.1%~2.8%之間,年均上漲1.8%。八大類商品和服務價格“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煙酒價格年均漲幅居八大類之首;醫療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娛樂和其他用品及服務價格年均漲幅在3.0%以內;衣著和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相對平穩;交通通信價格有所下降。

圖1 2012年以來北京CPI年度同比漲幅

單位:%

圖1 2012年以來北京CPI年度同比漲幅.png

  (二)市場和政府雙向發力 首都食品價格更加“穩當”

  十年來,北京不斷創新和完善調控方式,通過發展生産、組織貨源、暢通物流、投放政府儲備、強化市場監測和監管等措施,確保“米袋子”“菜籃子”價格穩定。2012—2021年北京食品價格漲跌幅在-1.0%~6.6%之間,年均上漲3.3%,較“十八大”前價格更加穩定。北京作為特大城市,農産品外埠依存度高,“豬週期”等全國性農産品生産規律以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均對北京食品價格走勢産生顯著影響。2018年以來,豬肉價格上行週期疊加非洲豬瘟疫情,加之極端天氣和新冠疫情影響,食品價格面臨較大上漲壓力。市委市政府迅速響應,立足産地、運輸、批發、零售等産業全鏈條,針對各環節逐一細化落實措施,各大批發市場、商超等積極發揮保供骨幹作用,與政府調控形成合力。在多輪疫情發生後,均第一時間控制生鮮食品價格漲勢,北京市食品價格漲幅顯著低於全國同期水準。2021年,在各項措施的作用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和生豬産能恢復,食品價格由升轉降。

  (三)服務價格重要性凸顯 民生領域價格穩中有降

  十年來,北京産業結構和居民消費結構發生較大變化,教育、健康、文化、旅遊等産業蓬勃發展,2021年北京服務業佔GDP比重超80%,居民服務領域消費需求持續釋放,帶動相關領域價格平穩上漲,服務價格在物價平穩運作中的作用愈加突出。2012—2021年,北京服務價格漲幅在1.1%~5.5%之間,年均上漲3.2%,服務價格對當年CPI漲幅的貢獻率平均超6成。北京各項改革惠民措施持續推進,通過價格調節機制,持續助力民生福祉改善,住房、教育等民生服務領域價格平穩運作,部分價格穩中有降。2018-2021年居住價格年均上漲1.2%,與2012-2017年年均上漲3.5%相比,漲幅明顯回落;北京不斷規範普惠性幼兒園管理,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2019-2021年學前教育價格累計下降6.2%。

  (四)工業消費品價格穩定 資源價格改革穩步推進

  十年來,北京工業生産、研發、物流體系更趨完善,居民物質生活極大豐富,在各項促消費政策的帶動下,消費結構不斷升級,“綠色消費”“理性消費”的理念深入人心,市場需求增長平穩。即使在中美貿易摩擦、新冠疫情等突發事件衝擊下,工業消費品價格依然保持平穩運作。2012—2021年,工業消費品價格漲跌幅在-1.2%~1.4%之間,年均下降0.3%。文娛耐用消費品、大型家用器具、交通工具價格年均分別下降5.3%、3.0%和2.5%;服裝、家庭日用雜品、個人護理用品等衣著和生活用品類價格年均漲幅均在0.6%以內。北京堅持水、電、氣、醫療等公共資源産品市場化價格改革方向,運用價格機制引導居民節約公共資源、合理消費。為減輕居民醫藥費負擔,2019年起,北京積極探索和完善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機制,西藥價格持續下降,2020-2021年平均下降3.6%。

  二、工業生産者價格

  (一)外部環境複雜多變,改革、調控穩定價格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PPI總體運作情況可分為“下降—企穩—波動”三個階段:

圖2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PPI同比漲跌幅走勢圖

單位:%

圖2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PPI同比漲跌幅走勢圖.png

  1.2012—2015年,PPI同比連續下降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四年後,發達國家財政、貨幣強刺激政策效應逐步消退,世界經濟增速回落至3%左右;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2012年至2015年,北京PPI同比連續4年下降,年均降幅2.0%。其中,為深化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要求,促進節能減排和産業結構調整,北京積極推進水、電、燃氣和熱力等價格改革,對PPI的年平均影響為0.5個百分點。

  2.2016—2019年,PPI同比企穩

  2016年至2019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力,低端、過剩産能逐漸化解,PPI同比年均降幅收窄至0.4%。其中,2016年PPI同比下降1.9%,降幅比2015年收窄1.2個百分點;2017年,PPI同比上漲0.7%;2018年3月,美國單方面發起中美貿易摩擦,市場新增需求不足,2018年PPI轉為持平,2019年同比下降0.4%。

  3.新冠疫情暴發,PPI先降後升

  2020年,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帶來巨大衝擊,PPI月度同比在5月降至低點;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疫情得到快速遏制,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施行“六穩六保”和保供穩價等調控政策,國內經濟供需得到修復,PPI月度同比降幅逐步收窄;2020年,PPI同比下降0.9%,降幅比2019年擴大0.5個百分點。2021年,國外疫情持續蔓延,全球供應鏈産業鏈穩定性受損,從原材料成本端推升PPI,2021年同比上漲1.1%。

  (二)工業發展減量提質,PPI穩定性逐漸提升

  1.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嚴控非首都功能增量

  十年來,北京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放棄“大而全”的産業結構,成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城市,冶金、化學工業在經濟中佔比逐漸降低,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對北京PPI的影響逐步減弱。其中,2012年,國際大宗商品期貨價格指數CRB同比下降9.9%,冶金、化學工業出廠價格對PPI的合計影響為-0.36個百分點,CRB變動1%對PPI的影響為0.036個百分點;2021年,CRB同比上漲40.9%,冶金、化學工業出廠價格對PPI的合計影響為0.59個百分點,CRB變動1%對PPI的影響降至0.014個百分點。

  2.著力構建高精尖工業,增強長期發展韌勁

  2012年至2021年,高技術工業出廠價格同比降幅總體呈收窄走勢,前5年同比降幅平均值為4.4%,後5年降幅1平均值為1.9%,顯示北京高技術産品在市場中的競爭優勢有所加強,高技術産品逐漸走向高精尖。

  在主要的高技術工業領域中,醫藥製造業出廠價格同比前5年平均上漲1.3%,後5年漲幅收窄至0.1%,生物藥品製品的高技術溢出和規模效應擴大帶來的價格下降逐漸成為影響醫藥製造業價格的重要因素。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出廠價格同比前5年平均下降5.9%,後5年平均降幅收窄至2.8%;在主要的電子産品中,液晶顯示模組、積體電路等核心技術産品産量上升較為明顯,2012年至2020年,産量分別上升4.5倍和4.3倍,其價格變動逐漸成為影響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價格變動的主要因素。

  3.北京與全國PPI同漲降,穩定性高於全國

  2012年至2021年,北京PPI同比“七降二升一平”,全國PPI同比“七降三升”,除2018年北京PPI同比持平、全國上漲3.5%外,其餘各年均保持同漲同降的趨勢。從波動區間對比看,北京PPI同比在-3.1%至1.1%之間波動,而全國PPI同比在-5.2%至8.1%之間波動,北京PPI穩定性高於全國。

  圖3 十八大以來北京PPI與全國同比漲跌幅對比圖

單位:%

圖3 十八大以來北京PPI與全國同比漲跌幅對比圖.png

  從影響PPI變動的主要因素看,北京工業中石化、金屬、礦物開採等行業佔比相對較低,大宗商品價格變動對北京PPI的影響弱于全國;2021年,石油相關行業2、金屬冶煉壓延加工3和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燃氣生産和供應業共影響全國PPI同比上漲6.6個百分點,影響北京PPI同比僅上漲1.0個百分點,相差5.6個百分點,佔總體差異的八成,是影響北京PPI與全國差異的主要類別。

  十年來,北京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紮實推動各項民生工程,加強價格監測調控,圍繞市場供需精準發力,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註釋:

  [1]按照價格統計的同質可比原則,高技術産品科技含量高、研發投入大,隨著産品生命週期向中後期發展,技術溢出、規模效應等導致同等技術特徵的高技術産品價格通常呈下降走勢。

  [2]石油相關行業包括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等。

  [3]金屬冶煉壓延加工包括黑色金屬冶煉與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