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十年丨能源結構轉型實現突破 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改善

日期:2022-10-08 16:55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 報告八
  • 報告八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品質實現根本性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堅決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和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圓滿完成能源消費、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為紮實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能效水準持續提升,清潔低碳轉型成效顯著

  能耗總量低速增長,能效保持省級地區最優水準。全市深入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聚焦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推進節能減排,能源消費總量從2012年的6564.1萬噸標煤增長至2021年的7103.6萬噸標煤,以年均0.88%的較低能耗增速支撐了年均6.4%的經濟增長。隨著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能源消費的服務型、都市型特徵日趨明顯,第一、二産業能耗總體呈下降趨勢,年均降幅分別為7.2%和2.3%,第三産業和居民生活能耗持續增長,年均增速分別為2%和2.9%。

  能源利用效率持續提高。按可比價格計算,2021年全市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0.182噸標準煤,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和碳排放強度保持全國省級地區最優水準。與2012年相比,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累計下降37.8%,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降幅超過45%。産業能效逐年提高,2021年第二産業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0.239噸標準煤,比2012年下降54.1%,對全市節能降耗貢獻顯著。第三産業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0.111噸標準煤,比2012年下降32.4%,維持在較優水準。

圖1  2012—2021年全市能源消費情況

單位:萬噸標煤,%

圖1  2012-2021年全市能源消費情況.png

  能源結構歷史性調整,清潔低碳轉型特徵明顯。以實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為起點,舉全市之力實施壓減燃煤工程,能源結構實現歷史性調整,成為全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典範城市。大力實施生産、生活各領域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建成四大燃氣熱電中心,完成農村130余萬戶居民的清潔能源取暖改造,平原區基本實現無煤化。2021年,全市清潔能源比重為69.9%,比2012年提高26.7個百分點。煤炭消費量由2012年的2179.6萬噸大幅壓減到2021年的130.8萬噸,佔全市能源消費的比重由25.2%下降到1.4%,天然氣、調入電力佔能源消費比重分別由17.1%和25.8%上升到36.2%和28.7%。

圖2  20122021年全市能源消費品種結構

單位:%

圖2  2012-2021年全市能源消費品種結構.png

  可再生能源蓬勃發展,開發利用水準不斷提升。全市積極探索超大型城市可再生能源發展模式,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水準不斷提升。加大本地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力度,出臺支援光伏、風電、熱泵等發展的相關政策,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冬奧賽區等重點區域積極開展可再生能源高端示範應用,積極擴大調入綠電規模。2021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利用量849.3萬噸標煤,佔全市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為12%,比2016年1提高7.7個百分點。2021年,全市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242.2萬千瓦,比2016年增長64.6%;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總量達244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9.8%,提高9.3個百分點;地熱及熱泵系統開發利用量為86.4萬噸標煤,增長27.9%。

  二、環境品質根本改善,生態空間大幅拓展

  污染物濃度大幅下降,空氣品質全面達標。2013年出臺以防治PM2.5為重點的《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經過集中治理,主要污染物濃度實現大幅下降。2018年以來,大氣污染防治進入攻堅階段,市政府制定《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更加突出精治、共治、法治,各項空氣污染物濃度持續下降,空氣品質進一步改善。2021年,全市細顆粒物(PM?.?)、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可吸入顆粒物(PM??)、一氧化碳(CO)、臭氧(O?)六項大氣污染物濃度值首次全部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其中,二氧化硫(SO?)年均濃度為3微克/立方米,比2012年下降89.3%;二氧化氮(NO?)年均濃度為26微克/立方米,比2012年下降50%;可吸入顆粒物(PM??)年均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比2012年下降49.5%。自2013年建立監測以來,細顆粒物(PM?.?)濃度逐年下降,由2013年9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累計下降63.1%。

圖3  20122021年全市主要大氣污染物年平均濃度

單位:微克/立方米

圖3  2012-2021年全市主要大氣污染物年平均濃度.png

  深化“三水統籌”,水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提升。全市深化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三水統籌”,制定落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不斷加大水源地保護,持續推進河湖生態治理,以河長制為抓手加強河湖管理管護,水生態環境治理取得顯著成效。地表水水質持續改善,主要污染指標年平均濃度值繼續降低,市控考核斷面劣V類水體全面消除。2021年,全市河流ⅠⅢ類水質河長佔監測總長度的75.2%,監測的22個湖泊中,ⅠⅢ類水質湖泊面積佔監測水面面積的56.1%。集中式地表水飲用水源地水質符合國家飲用水源水質標準,地下水水質保持穩定。2021年,全市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達到707.9萬立方米/日,比2012年提高82.2%,污水處理率達到95.8%,比2012年提高12.8個百分點。地下水資源得到有效涵養,2021年年末平原地區地下水埋深16.39米,比2012年回升7.88米,為近20年來最高。聯合調度外調水、本地地表水等資源實施生態補水,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河流全部實現“流動的河”並貫通入海。

圖4  20122021年全市不同水質河流河長佔比情況

單位:%

圖4  2012-2021年全市不同水質河流河長佔比情況.png

  環境品質持續向好,綠色空間大幅拓展。2021年,全市生態環境品質指數(EI)2為70.8,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持續提高。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4.6%,比2012年提高6個百分點;城市綠化覆蓋率由2012年的46.2%提高到2021年的49.3%;公園綠地面積36397公頃,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由2012年15.5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16.6平方米。百姓出門見綠,移步見景,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圖5  20122021年全市園林綠化及森林覆蓋情況

單位:公頃,%

圖5  2012-2021年全市園林綠化及森林覆蓋情況.png

  過去十年,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和節能降碳工作取得顯著成就。展望未來,北京將以“雙碳”目標為引領,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繼續加大産業結構、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不斷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構建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

  註釋:

  [1] 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從2016年開始核算。

  [2] 生態環境品質指數(ecological index, EI)是反映區域生態環境的整體狀態的綜合指數,數值範圍為0100,將生態環境分為五級,即優(EI點75)、良(55點EI<75)、一般(35點EI<55)、較差(20點EI<35)和差(EI<20)。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