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鋒:築牢首都生態屏障

日期:2022-10-23 10: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4
  • 4

  原標題:張家口市委書記趙文鋒:築牢首都生態屏障

3.jpg

  官廳水庫碧波盪漾,汩汩清流從官廳鎮幽州村一路向南流入北京,潤澤兩岸;

  張北遼闊的草原上,風車和光伏板將大自然的慷慨饋贈轉化為“綠電”,跨過六百多公里的崇山峻嶺傳輸到京,點亮萬家燈火……

  “張家口用綠水青山為築牢首都生態屏障寫下生動注腳。”近日,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張家口市委書記趙文鋒接受本報專訪時説。

  “五個變數”亮出綠色家底

  記者:近年來,張家口在“首都兩區”建設上取得了哪些成就?

  趙文鋒:張家口地處北京上風上水,與北京山同脈、水同源、氣相通,肩負著為首都保水源、阻風沙、送清風的重任。

  近年來,張家口牢牢立足建成“首都兩區”(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深入實施“藍天、碧水、增綠、凈土”四大行動,聚焦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水環境聯保聯治、危險廢物跨區域協同處置、生態環境聯動執法等重點領域,與北京聯手實施區域燃煤污染執法,聯動打擊超標排放、自動監控數據造假等環境違法行為,張家口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首都兩區”建設穩步推進。

  如今,張家口交出了一份綠色低碳發展的答卷。其中,“五個變數”頗為亮眼:PM2.5平均濃度由2013年的40微克/立方米降至2022年前8個月的17微克/立方米;全市農業用水量由2012年的8.02億立方米減少到2021年的5.11億立方米,在河北省率先實現了地下水採補總體平衡;2017年以來完成營造林1385萬畝,2021年森林覆蓋率達到50%,較2012年提高了16.4個百分點,冬奧核心區超過80%;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100%,覆蓋全市域的4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已投用3個,剩餘東部垃圾焚燒發電廠將於2022年內建成投用;全市煤炭開採、煉焦、非金屬礦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電力、化工六大高耗能産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由2016的26.4%下降到20.9%。

  已成全國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記者:請您談談張家口是如何推進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建設工作的?

  趙文鋒:作為全國唯一一家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張家口全面落實黨中央“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部署,一體推進“研製發儲輸用”全鏈條發展,氫能、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大、從大到強的蛻變。

  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到2473.6萬千瓦,成為全國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在國內外喜獲13項第一。張家口牽頭的河北省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城市群獲國家五部委聯合批准;張北的風點亮了北京的燈,冬奧場館實現奧運史上首次100%清潔能源供電,這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被交口稱讚的故事,也是張家口市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推動能源革命、低碳發展的生動寫照。

  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

  記者:請您談談京張高鐵沿線如何科學開發?

  趙文鋒:我們以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為契機,做大做強張家口全季體育産業發展集團等本土企業,瞄準北京體育、文化、康養、旅遊等行業領域的服務類、科技類企業和經認定的創新型體育孵化服務機構,爭引北京更多優質資源流向張家口。

  參照通州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模式,我們正在加緊研究制定延懷(官廳)京冀毗鄰地區一體化高品質發展規劃,將制定同城化通勤、檢查站優化佈局、同質化功能配套、同步化産業、基礎設施、生態環保及公共服務等領域具體措施,在京津冀跨區域一體化發展方面先行先試,打造創新協同發展樣板。

  我們正在加快推進環京周邊及京張高鐵沿線開發區20.1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建設,積極承接央企總部二三級機構,加快培育一批本土高新技術企業,為京津企業落戶、項目落地提供優質服務。(韓梅)

  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我深感自豪,備受鼓舞。張家口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論述,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強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張家口落地見效,努力交出高品質發展優異答卷,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張家口力量。——趙文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築牢首都生態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