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橋頭堡

日期:2022-10-19 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橋頭堡
  • 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橋頭堡

  原標題: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橋頭堡

藍天下的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煥發七彩碼頭的無限風光。

藍天下的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煥發七彩碼頭的無限風光。

  10月13日,在七彩的天津港碼頭,隨著自動化岸橋將投産運營以來的第100萬個標準箱從智慧水準運輸機器人上穩穩吊起,裝上近400米長的“中遠海運天秤座”輪,天津港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僅用33個月,便創下了從開工建設到完成100萬標準箱作業的全球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用時最短紀錄。

  “作為服務全面對外開放的國際樞紐港,天津港不斷提升智慧化和服務水準,為京津冀走向世界貢獻港口力量。”黨的二十大代表,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説。

  “家底兒”豐厚打造橋頭堡

  記者:作為京津冀的海到府戶,天津港要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橋頭堡,“家底兒”如何?

  褚斌:天津港打造“智慧零碳”碼頭是天津港服務京津冀的一個縮影。我們一直把天津港放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中謀劃推動,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橋頭堡。

  天津港是京津冀的出海口,也是“一帶一路”的海陸交匯點,陸橋運量穩居全國沿海港口首位。截至目前,已與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500多個港口保持貿易聯繫,拓展集裝箱航線達到138條,年集裝箱吞吐量躍上2000萬標準箱臺階,“一帶一路”沿線港口吞吐量佔比60%以上。

  海陸兩翼推進物流一體化

  記者:京津冀物流一體化是加快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條件,天津港如何推進這方面工作?

  褚斌:近年來,我們在京津冀建成投運了40家陽光物流直營(加盟)店,其中北京10家、天津11家、河北19家。

  2022年8月,位於天津港東疆港區的京津物流園正式投入運營。這座一級冷庫庫容達6萬噸的物流園,將為京津大型體育文化賽事、各類國際性會議等活動提供優質食材及倉儲物流服務。

  在京津冀海運一體化方面,我們推動與河北省各港口企業組建津冀港口聯盟;與環渤海12家港口共同發佈聯合服務倡議,2021年環渤海內支線突破130萬標準箱,密切了京津冀區域海運貨物和經貿往來。

  我們與河北港口企業發揮各自優勢,推進資源互補,推動津冀港口實現從競爭向競合的重大轉變,推進全球資源在京津冀高速匯聚流動,加快構建以天津港為核心、河北港口為兩翼的津冀世界級港口群,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貢獻港口力量。

  “一站式”服務雄安新區

  記者:雄安新區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一翼,作為雄安新區的主要出海口,天津港為雄安新區發展作出了哪些貢獻?

  褚斌:2019年8月,我們在雄安新區設立了天津港集團雄安服務中心,新址位於新建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它以天津港為依託,以河北省區域內及雄安新區周邊三個物流節點(保定、勝芳、白溝)為支撐,對雄安新區的外貿進出口企業提供“一站式”港口物流服務。

  這是一個“兩端開放”的海運物流公共服務平臺。一端是外貿進出口企業、建築施工企業等,另一端對應海運物流行業的各個要素公司。通過結合上下游兩端的客戶,把天津港集團雄安服務中心打造成一個天津港在雄安的“航運超市”。

  同年,我們開通了天津港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通道,將港口服務功能及相關海運物流資源在雄安進行匯集和前置,實現對客戶的零距離服務。2021年,天津港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通道服務量比上一年增長40%以上。(韓梅)

褚斌: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橋頭堡

  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讓我倍感激動和振奮。天津港將聚焦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充分發揮港口作為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和重要樞紐作用,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為己任,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為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天津港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褚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打造京津冀融入世界的橋頭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