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亮:做群眾身邊的“護綠人”

日期:2022-10-09 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王文亮
  • 王文亮

       原標題:王文亮:做群眾身邊的“護綠人”

  經過多年發展,北京城市副中心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體系逐步成形,綠色成為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最鮮明的底色。王文亮就是其中的“調色人”之一。他説,要爭做群眾身邊的“護綠人”,讓綠色不斷惠及更多副中心百姓。

王文亮

  王文亮,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城鄉綠化科科長。2007年從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專業畢業後,來到原通州區林業局,成為一名普通科員。初來乍到,看到這裡綠色空間少、樹木管理差、綠化底子薄,自己的同學又有不少去了研究院工作,他內心有些落差。不過,年輕氣盛的王文亮還是暗下決心:踏踏實實從基層做起,不信將來幹不出點事業。

  剛參加工作,王文亮就接到重任:為了服務保障好2008年北京奧運會,京津高速周邊道路要完成綠化美化。當時,這片區域地廣人稀、荒草叢生。王文亮就和同事長期駐紮,盯進度、解難題。有一次,為了查看沿途各處節點,他一路從臺湖鎮步行穿越荒草地到達永樂店鎮,1天走了20公里。鞋磨破了,心裏卻踏實了。

  憑藉這股子不惜力的拼勁兒,多年來,王文亮走遍了通州區的角角落落,從大街小巷到林間河畔,從新老城區到田園鄉村,腳踏實地研究城市綠色空間佈局,逐漸在心中形成了一張“綠色地圖”。2016年,通州區被正式定位為城市副中心,急需一版新的綠化建設規劃。這時,王文亮多年積累的“綠色地圖”派上了用場。他加班加點完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園林綠化發展規劃及三年行動計劃(2016—2018年)》方案編制,對56個綠化建設項目進行空間落位。方案經過審定後發佈,拉開了副中心大規模城市綠化建設的序幕,併為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奠定了基礎。如今已經建成的西海子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等都是該方案的成果。

  行走在副中心的綠道公園中,王文亮還有意識地向周邊居民虛心請教,了解大夥的想法需求,補充現有工作的不足。在建設通燕高速北側帶狀公園時,王文亮就多次實地探訪,根據居民需求增設了多項健身設施和遊憩場所,甚至居民反映大風影響打乒乓球,他就特意在乒乓球桌旁加設了防風板。見到身邊新添了漂亮的綠地公園,有熱心居民特地給王文亮送來錦旗,稱讚“情係群眾幹實事,美化環境為社區”。

  時至今日,王文亮仍然保持著穿運動鞋上班的習慣,方便隨時出發去現場。採訪當天,他剛剛繞減河、潮白河、溫榆河騎行30余公里回來,沿路查看綠道的堵點、中斷點,明確接下來的工作思路和要點。

  “相比剛來那會兒,如今的副中心綠化環境改善了很多,作為參與其中的一員,我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王文亮説,“作為一名人民公僕,我們就是要踏踏實實做事,心繫百姓綠化為民。接下來,我們希望把副中心建設成一座花園城市,讓綠色惠及更多百姓。”(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做群眾身邊的“護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