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笑宇:爭做最好的煉鋼工

日期:2022-09-28 14: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唐笑宇:爭做最好的煉鋼工
  • 唐笑宇:爭做最好的煉鋼工

       原標題:唐笑宇:爭做最好的煉鋼工

  河鋼集團邯鋼公司邯寶煉鋼廠轉爐車間裏,天車吊著巨型鋼包隆隆劃過,轉爐中爐火通紅,鋼水翻涌。唐笑宇手持對講機,冒著熱浪叮囑同事注意控制好轉爐中間氧、出鋼溫度等指標。

唐笑宇

  今年37歲的唐笑宇是邯寶煉鋼廠特檔技術主管、轉爐車間副主任。2008年從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工程專業畢業後,一直紮根生産一線,推進科技創新。從普通上料工到轉爐爐長,從煉鋼技術帶頭人到站上世界煉鋼賽事最高領獎臺,唐笑宇始終不忘自己的“雄心”——做全廠最好的煉鋼工。

  邯寶煉鋼廠轉爐車間裝備先進,自動化程度高。走進車間,唐笑宇滿懷興奮和期待,堅信自己能幹出一番成績。

  每天和工友們一起在爐臺上摸爬滾打,見縫插針向老師傅們虛心求教,下班後用心總結經驗……憑著愛學習、肯鑽研的勁頭,唐笑宇僅用2年時間就從一名上料工成長為全廠最年輕的煉鋼工和轉爐爐長。

  “既然選擇了鋼鐵行業,我就要成為這一行的精英。”唐笑宇這樣自勉。

  當爐長的第一年,他就帶領班組從工藝操作、品質提升等方面開展攻關。當時,廠裏技術人員認為,200噸以上的大型轉爐使用“留渣法”冶煉,可能導致鋼水噴濺,造成生産事故。當唐笑宇提出要用“留渣法”冶煉時,各種質疑聲不斷。唐笑宇查閱大量資料,請教專家,每天記錄分析生産數據,最終通過調整加料時機、槍位等,摸索出了260噸轉爐留渣冶煉方法,打破了轉爐冶煉的脫磷瓶頸,帶動班組指標全面提升。

  要成為最好的煉鋼工,就要持續不斷探索技術創新。2013年,唐笑宇在“留渣法”冶煉基礎上,推行“少渣冶煉”新工藝。這一新工藝具有挑戰性,但能帶來更大經濟效益。唐笑宇和同事們大膽創新,終於將260噸轉爐工序灰耗降到噸鋼15公斤。僅石灰消耗一項,每月可節約生産成本300多萬元。

  工作14年來,唐笑宇始終沒有停下探索創新的腳步。

  面對汽車板鋼材對強度、韌性等性能要求的不斷提升,唐笑宇和攻關團隊歷經2年時間,終於將汽車板鋼水終點氧含量降低40%多,提高了鋼水純凈度,技術處於國內先進水準。2018年,在第12屆世界模擬煉鋼挑戰賽總決賽上,唐笑宇從50多個國家1515名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得職業組冠軍,為我國鋼鐵工人爭得了榮譽。這些年,他先後獲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勞動模範、河北工匠等10多項國家和省級榮譽,2022年光榮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

  “在我成長過程中,黨組織始終是我技術創新的堅強保障。我絕不辜負組織的信任。”唐笑宇説。

  他表示,從原料變成優質鋼水需經過多道工藝淬煉,要成長為新時代的優秀鋼鐵青年,同樣要淬煉過硬本領;要不斷堅持往煉鋼爐里加“創新料”,不斷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以鋼鐵報國之志扛起建設鋼鐵強國重任。(齊雷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爭做最好的煉鋼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