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昆玉:讓交通參與者感受到交管高水準服務

日期:2022-10-06 11: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孟昆玉:讓交通參與者感受到交管高水準服務
  • 孟昆玉:讓交通參與者感受到交管高水準服務

       原標題:孟昆玉:讓交通參與者感受到交管高水準服務

  10月7日傍晚,市交管局中心區交通支隊支隊長孟昆玉在管界內例行值班巡邏。市中心的遊客正在散去,但交通壓力持續不減,各個重點崗位上的交警們依然忙碌。“要説起來,幹了這麼多年,這裡的每個崗位我都了然於心。畢竟在首都最中心的位置,我們不能有絲毫差錯。”孟昆玉説。

孟昆玉

  從警二十年,孟昆玉絕大多數時間都在長安街周邊的工作崗位上忙碌。2014年,他擔任中心區交通支隊五中隊中隊長,駐守天安門廣場。一年365天,每天兩次,五中隊要守護五星紅旗的朝升暮降,為升降旗儀式做好交通保障,起三更、睡半夜是交警們生活的常態。孟昆玉所在的五中隊轄區包括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等地,重大國事外事活動特別多。精準疏導交通,在保證活動車輛安全、快速通過的同時,又要兼顧社會交通和諧運轉。為了完成這樣的任務,孟昆玉帶領中隊民警徒步測算各個崗位的距離,繪製“崗位説明書”,明確10種常規車速下不同規模車隊通過路口的時間以及不同的疏導措施,科學控制活動車輛和社會車輛通行時間,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各項重大活動的交通疏導更是實現了“零失誤、零差錯”。

  2019年8月,孟昆玉開始擔任中心區交通支隊副支隊長,正值國慶安保決戰階段,他先後16次到路面實地踏勘,連續2個月吃住在單位,與同事奮戰了一個又一個通宵,最終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2020年,北京市公安局全面深化推行首都交警鐵騎警務,孟昆玉立即投身其中,以身作則,他的騎巡時長和里程在支隊鐵騎民警中一直名列前茅。在他的示範帶動下,中心區支隊鐵騎民警的見警率、管事率持續提升,轄區內的處警速度有了明顯提升,北京交警的威武形象也在一次次出巡中,獲得了市民和遊客的廣泛好評。

  2021年,孟昆玉調到昌平交通支隊任職,這是他從警以來第一次離開北京市中心。沒想到,當天就發生了一起死亡兩人的惡性交通事故。“北京各個區域的交通特點不同,對交警來説,市區和近郊、遠郊的工作重點也不同,在昌平,我們首要的工作就是壓減事故。”其後的一年時間裏,他根據現有事故中“勞務派遣務工人員”在交通事故中受害佔比較高的情況,與施工單位和當地相關政府職能機構展開聯合工作,壓實各方責任。同時,針對昌平交通支隊管界內渣土車造成的亡人事故佔比較高的情況,孟昆玉和同事們一起制定了對應的七項措施,在全區事故量最大的12處路口,因地制宜施劃了貨車右轉標線,並在轄區運輸企業內進行相關安全教育,同時推動交通和城管部門在轄區運輸企業的大貨車上安裝動態監控系統。一年之後,因貨車肇事釀成的交通亡人事故大幅度減少。

  在對貨車肇事進行治理的同時,孟昆玉根據轄區實際情況,對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違法以及酒後駕駛等進行大力整頓,以消除事故誘因。

  2022年“十一”前夕,孟昆玉回到中心區交通支隊擔任支隊長。作為即將光榮出席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同時又作為二十大交通服務保障工作的重要一分子,孟昆玉深感責任重大。他説:“我作為一名首都交警,當選為二十大代表,這是我至高的榮譽。我將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人民發聲,為基層發聲。同時,立足於崗位職責,在崗位上積極推進北京交通管理的各項措施,讓所有交通參與者感受到我們服務的水準,科技的力量。”(圖/甘南 文/安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讓交通參與者感受到交管高水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