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興利:全心全意為村子做實事

日期:2022-10-08 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彭興利
  • 彭興利

  原標題:彭興利:全心全意為村子做實事

  行車至此,已接近北京最北端。金秋九月,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中榆樹店村的週末一直人氣滿滿。任村支書30多年來,彭興利把自己的家鄉從“窮村”建設成了村民富裕、遊客嚮往的“美麗鄉村”。

彭興利

  年逾花甲、膚色黝黑,眼角早已爬滿皺紋,一頂草帽是彭興利幾十年來未曾變過的“標配”。幾十年如一日為民履職,村民們親切地稱他“草帽書記”。

  養護花花草草、繪製文化墻、啟動煤改電工程、施劃停車位……2022年,“草帽書記”很忙。

  蜿蜒的湯河支流架起木棧道,北岸的體育廣場花團錦簇,怒放的菊花、繽紛的百日草、熱烈的雞冠花在風中搖曳,走在整潔的村巷中讓人心曠神怡。彭興利正在為村居環境能“再美一些”、遊客能“多留一些”盡心竭力。“如今村子這麼漂亮,都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我每年為村子做一點實事,積累多了就是大變化。”彭興利説。

  距離中榆樹店村約10公里,有著北京面積最大、生物種類最豐富的7萬畝原始次生林,遊人絡繹不絕。早在十年前,為了留住遊客,彭興利帶領村民辦起農家樂,頭一年,34戶賺了100多萬元。“村民們看到賺錢了,開始爭先恐後跟著我們幹。”彭興利説。

  旅遊業讓村子發展蒸蒸日上。2019年,懷柔區推動民俗戶升級,彭興利和黨員幹部們再一次帶頭做動員,爭創星級民俗戶,村民們的“創業”熱情又被調動起來。

  為規範民俗旅遊管理,村裏成立了民俗旅遊合作社,設置旅遊接待戶分佈圖,免費給每家民俗接待戶製作標識牌,統一制定了民俗戶接待標準和飯菜價格。

  旅遊産業紅紅火火,以往外出打工的年輕人紛紛“歸巢”,回村鼓搗起小院。“我剛回來時想搞旅遊,‘草帽書記’便傾囊相授,手把手教我辦民宿,我很佩服這樣幹實事的人。”回鄉創業的村民崔文良説。

  截至2022年9月,全村115戶村民中鄉村旅遊經營戶達到65戶,包括8戶精品民宿、35戶市級四星級民俗院。近幾年,全村年旅遊收入已躍升至幾百萬元。“2022年國慶假期還沒到,村里民宿的預訂幾乎滿員。”看著村民們一天天富裕起來,彭興利很欣慰。

  欲問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風雨瀟瀟。“成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對我來説責任重大。”彭興利説,“吃苦耐勞、腳踏實地、處處為村民著想,我這30多年未曾改變。作為一名基層代表,能全心全意為村子做實事,就是我的初心。”(張佳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全心全意為村子做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