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公證並不難》——央視專題報道北京公證減證便民工作

日期:2024-03-14 16:03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公證與我們每個人密切相關,近年來,北京市司法局通過多種硬實的工作舉措,不斷提升公證服務質效,增強廣大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

  為更好地服務群眾,北京市司法局多年以來全面推行“週末不打烊”公證服務。

  北京市東方公證處公證員洪玉,在星期六這天上午,準時坐到了接待室裏開始窗口接待工作。“我們處十幾年來週六都是沒有打烊,這是為了解決群眾節假日辦理公證不太方便所作出的具體舉措。”——公證員洪玉説。

  公證機關是依法設立,專門負責辦理公證業務的證明機構。洪玉的日常工作就是根據當事人的申請,依法對民事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進行證明。

  洪玉每天要面對形形色色的當事人,為他們提供法律諮詢,辦理各種公證業務,從學歷證明、國際駕照變更到遺産繼承房屋買賣等,她總能用最合理高效的方式為當事人化解燃眉之急。不過在從業之初,她也有過被誤解甚至被質疑的經歷。

  10年前,劉先生來辦理駕照公證,以便拿到國外使用。在當時,駕照公證必須要在證件持有人的戶籍所在地、經常居住地或者駕照發放地才能辦理,而劉先生的戶籍地和駕照發放地都不在北京,公證處和其他政府部門之間還未實現資訊聯網,取證過程涉及部門眾多,導致公證服務效率低下,也增加了當事人的時間和經濟成本。

  2018年開始,減證便民行動深入開展。通過全面清理、奇葩證明、迴圈證明、重復證明加快部門資訊共用,簡化辦事辦證流程。

  首先,針對群眾辦理公證往返次數多的問題,北京市司法局提出了最多跑一次的公證事項範圍,對那些法律關係明確無爭議的公證事項,只要當事人提供的申請材料齊全真實,符合法定受理條件,那麼只需要在辦理的時候到公證處來一次即可。公證書可以以郵寄的方式寄給當事人。

  此外,北京市司法局全面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度,公證機構需一次性告知當事人辦理公證的條件、程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獲取材料的途徑和方式等內容,做到首問必盡答,服務全流程,減少群眾辦理公證時的現場排隊等候時間,防止因情況沒説清楚而導致群眾多跑路。

  新政帶來的便捷和高效,洪玉和她的服務對象都有著切身的感受。

  一位來自江蘇的阿姨,到東方公證處詢問繼承公證的相關情況。經了解,她的父母是北京人,前幾年父母去世,特來北京辦理後事。按照相關要求,繼承人需要提供被繼承人的人事檔案,以及究竟有幾位繼承人,但因為年代久遠,當事人不知道父母的單位現在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父母的人事檔案如今究竟存放在哪。而借助信息化的發展,公證員能夠通過網際網路獲取這些資料數據,因此不再需要當事人重復提供證明材料。

  東方公證處所在的區域居住著很多老年人,為幫助出行有困難的老年人和殘疾人,東方公證處經常安排公證員為符合條件的人群提供到府辦理公證的服務。

  李先生要辦央産房上市的委託,因為老人已是近90歲的高齡,東方公證處公證員特為其到府辦理公證。由於此前老人的子女已經在電話中詳細諮詢過辦理央産房上市的全部流程,前期材料準備充分,所以公證員只用了短短30分鐘就辦完了所有手續,老人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解決了心頭的一件大事。

  為了持續深化公證領域減證便民服務,北京市司法局一直在全市範圍內積極推動公證行業,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務舉措。升級法律服務網公證線上核實模組,進一步提升公證核實效率,有效縮短群眾辦理公證的時間。推出社區公證服務顧問,由公證機構選派公證員到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打造公證半小時服務圈......

  朱青是一名入職三年的公證員,法學研究生畢業那年,她選擇公證員作為第一份職業。“特別直觀的感受是,我們近幾年單位收到的錦旗和感謝信直線上升,也是代表了當事人的一種認可。”——公證員朱青説。

  減證便民政策的全面推行,讓朱青體會到了群眾對於公證服務的認可,而她也有幸成為北京市第一個辦理海外遠端視頻公證的公證員。

  被繼承人2019年去世,其繼承人分散在世界各地,當時當事人商量好2020年春節回國,把相關的事宜辦好,但2020年大家都沒有辦法如願回到國內。其中一位繼承人恰好發現了有遠端視頻公證的途徑,於是和方圓公證處取得聯繫,困擾當事人多年的問題,通過遠端視頻公證的方式,在短短一個星期內得到了解決。

  海外視頻公證針對旅居在國外的中國公民開展,他們如果需要辦理公證事宜,可以向國內的公證處提交申請。

  北京市方圓公證處是北京市海外遠端視頻公證的首批試點單位,在辦理涉外公證的過程中,方圓公證處在北京市司法局的推動下建立了公證處與領事認證部門。協同聯辦的機制,探索開展涉外公證和領事認證,一次申請,一窗受理,聯動辦理大大縮短了公證認證的時長。

  近5年來,僅方圓公證處就辦理了公益類公證事項30余萬件,年均辦理達到了6萬餘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