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憲法宣傳周將於12月1日啟動

日期:2023-11-27 15:21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 新建項目
  • 新建項目

2023年憲法宣傳周將於12月1日啟動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個國家憲法日,2023年“憲法宣傳周”活動時間為12月1日至7日,各地各部門可從實際出發在時間上適當延展。

  根據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日前聯合印發的通知,2023年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重點宣傳內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憲法,社會主義法治文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成就。

  2023年的重點活動安排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牽頭舉辦第十個國家憲法日有關活動;全國普法辦發佈習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講座視頻;教育部、司法部在北京舉辦全國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實踐示範基地開館儀式,司法部支援教育部組織開展國家憲法日教育系統“憲法晨讀”活動、《憲法伴我們成長》歌曲傳唱等青少年學生憲法法治教育主題活動;文化和旅遊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專題展覽及系列講座;農業農村部、司法部在江蘇省常熟市古裏鎮康博村舉辦“憲法進農村”主場活動;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在河北省舉辦“法律明白人”作用發揮工作試點地區交流會等。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養。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認真落實領導幹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清單制度。抓住青少年、網民等重點群體,持續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推動憲法在地鐵站、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所的廣泛覆蓋,營造濃厚氛圍。進一步發揮“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農村學法用法示範戶和“法律明白人”在化解基層矛盾糾紛中的作用,教育引導群眾通過人民調解、行政復議、訴訟等途徑依法維護自身權益,做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2023年全國“憲法宣傳周”工作方案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個國家憲法日。2023年是毛澤東同志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週年暨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堅持發展“楓橋經驗”20週年。前不久,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為開展好2023年的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傳周”宣傳活動,經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研究,並商中央有關部門,特製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總體要求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文化思想,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加強憲法學習宣傳,強化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推動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二、活動主題

  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

  三、重點宣傳內容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憲法;社會主義法治文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成就。

  四、時間安排

  全國“憲法宣傳周”時間為12月1日至7日。

  各地各部門從實際出發,可在時間上適當延展。

  五、工作安排

  (一)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牽頭舉辦第十個國家憲法日有關活動。

  (二)全國普法辦發佈習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講座視頻。

  (三)司法部、全國普法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全國評選2023年度法治人物,製作“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3年度法治人物”專題節目,在CCTV1、CCTV12頻道播出。

  (四)教育部、司法部在北京舉辦全國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實踐示範基地開館儀式。司法部支援教育部組織開展國家憲法日教育系統“憲法晨讀”活動、《憲法伴我們成長》歌曲傳唱等青少年學生憲法法治教育主題活動。

  (五)文化和旅遊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專題展覽及系列講座。

  (六)農業農村部、司法部在江蘇省常熟市古裏鎮康博村舉辦“憲法進農村”主場活動。

  (七)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在河北省舉辦“法律明白人”作用發揮工作試點地區交流會。

  (八)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指導山東省舉辦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

  (九)全國普法辦在江蘇省海安市舉辦第十八屆全國法治動漫微視頻徵集獲獎作品發佈活動。

  (十)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指導有關地方開展憲法學習宣傳系列活動。北京市舉辦2023年法治文藝大賽決賽和展演活動;黑龍江省舉辦“尋找最美‘法律明白人’”活動;上海市舉辦第七屆上海市企業法務技能大賽決賽;安徽省舉辦“憲法護‘三農’、法治助振興”憲法宣傳進村居活動;福建省舉辦“蒲公英在普法”主題法治文藝匯演活動;江西省舉辦“保護長江 ‘憲’在行動”憲法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主題宣傳活動;海南省舉辦“與法同行·憲上有約”網上直播普法活動;貴州省舉辦普通高中學生成人儀式禮敬憲法活動。

  各地各部門要根據全國重點活動安排,組織開展實效性強、群眾參與度高的憲法主題宣傳活動,推動憲法進鄉村、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軍營、進網路等。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切實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養。深刻認識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的重要意義,正確闡釋新時代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內涵,引導全社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把握憲法學習宣傳的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

  (二)完善工作格局。深化憲法宣誓、憲法紀念、國家象徵和標誌等制度的教育功能,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認真落實領導幹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清單制度,推動領導幹部帶頭學習憲法法律。抓住青少年、網民等重點群體,抓憲法紀念、憲法宣誓、憲法教材建設等重點載體,抓學校、社區、媒體等重點陣地,持續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

  (三)營造濃厚氛圍。中央有關媒體將組織對“憲法宣傳周”活動進行集中宣傳報道。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將組織開展憲法知識網上競答活動,製作2023年“憲法宣傳周”宣傳挂圖供免費下載使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公司將在全國各高鐵列車和車站播放憲法宣傳片及優秀法治微視頻作品。各地各部門要充分運用“報、網、端、微、屏”等媒體平臺,全方位、多聲部開展憲法宣傳,推動憲法在地鐵站、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所的廣泛覆蓋。各級各類媒體要拿出重要版面時段,廣泛深入報道“憲法宣傳周”活動,講好故事,把鏡頭對準基層、對準普通群眾,通過生動的法治實踐和典型案例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憲法的精神和法治的力量。

  (四)注重宣傳實效。把宣傳周集中宣傳活動與經常性憲法宣傳有機結合,推動憲法精神融入群眾日常生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輕負擔。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溫潤人心的作用,廣泛開展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進一步發揮“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農村學法用法示範戶和“法律明白人”在化解基層矛盾糾紛中的作用。結合全國行政復議法學習宣傳月活動等,教育引導群眾通過人民調解、行政復議、訴訟等途徑依法維護自身權益,做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2023年憲法宣傳周將於12月1日啟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