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正道 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代表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日期:2022-11-03 14:18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人間正道 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代表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這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莊嚴宣示——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這是意氣風發邁上新征程的偉大動員——

  “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舉旗定向、凝心聚力,號召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陳曄華 攝)

  10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深刻指出,實踐證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這條路,造福億萬人民——

  用上5G信號、打通公路隧道、接入南方大電網……雲南獨龍江偏僻山鄉的發展巨變,讓獨龍族脫貧“帶頭人”高德榮代表感慨不已:“進入新時代,獨龍族整族脫貧,實現了與全國其他兄弟民族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美好夢想!‘直過民族’一步越千年!”

  獨龍江峽谷屏風九疊,滔滔江水如野馬奔騰隔開兩岸。這片“險遠之地”曾是與世隔絕的“孤島”。

  “以前我出門到州裏讀書,滑著溜索,花了三天三夜才走出獨龍江。”高德榮説,“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獨龍江的道路更加通暢便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打贏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脫貧攻堅戰,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功,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

  這條路,紮根中華大地——

  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成為熱門打卡地。

  深切感受祖國騰飛的巨變,有參觀者在留言簿上寫道:“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光明之路、希望之路,是‘人間正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得到這個成果極不容易。

  “中國有著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現實國情,這註定了中國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二十大代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認為,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

  “歷史和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二十大代表、安徽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路丙輝説。

  這條路,通往偉大復興——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二十大報告科學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指引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二十大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必須牢牢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道路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努力開創雄安新區高標準高品質建設發展新局面。”

  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凱歌行進。

  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其中第二條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四個自信”、把握大勢全局,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舉旗定向,牢牢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爺爺輩造蒸汽機車,父輩造綠皮火車,我造高速動車組列車。”二十大代表、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一家三代都是鐵路人。

  作為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郭銳和他所在的團隊為1600多列高速動車組裝配轉向架。如今,這些列車已經安全運作超過40億公里。

  “交通之變,折射的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史詩般的巨變。”郭銳説,“鐵路網越織越密,高鐵的速度更是不斷提升,這讓我真切感受到了華夏大地澎湃著持續發展的活力與激情。”

在位於山東青島的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一輛復興號列車正在出廠。

在位於山東青島的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一輛復興號列車正在出廠。

  路走對了,就不怕水遠山高。新時代繪就出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準躍上新的臺階,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嫦娥”落月、“天問”探火、神舟飛天,一個個重大工程體現我國雄厚實力……

2021年5月15日7時18分,天問一號著陸巡視器成功著陸于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著陸區,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著陸火星成功。這是航太科研人員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指揮大廳慶祝。

2021年5月15日7時18分,天問一號著陸巡視器成功著陸于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著陸區,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著陸火星成功。這是航太科研人員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指揮大廳慶祝。(金立旺 攝)

  正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砥礪奮進,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從事了30多年的菌草研究,我的菌草夢説到底就是脫貧夢、生態夢。”二十大代表、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成為全社會共識,綠色成為美麗中國更加亮麗厚重的底色。”

  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我們黨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新時代萬象更新、日新月異,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兌現了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二十大代表、國際奧會委員張虹感觸很深:“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令世界驚嘆。共同參與、群策群力,正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上入場(2022年2月4日攝)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上入場(2022年2月4日攝)。(陳益宸  攝)

  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全面依法治國,再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13方面制度安排,系統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圖譜……

  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築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

  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只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

  “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好,把莫高窟保護好,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趙聲良説,“我們要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為民族復興征程積蓄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源自於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于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已經融入中國共産黨的精神血脈,形塑著億萬中國人的精神氣質。

  復興路上,精神如炬,信念如磐。

  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新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與時俱進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之路、必由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山西省忻州市代縣峪口鎮段家灣村,這個曾經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如今已成為十里八鄉數得上的美麗鄉村。

  “大夥兒都説,村裏這些年的巨變,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黨中央的好政策。段家灣要永遠跟黨走。”二十大代表、段家灣村黨支部書記劉桂珍説。

  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在多年對外宣傳介紹中國共産黨的過程中,外國人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二十大代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謝春濤認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二十大新聞中心內,擺放著多語種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成為深受外媒記者歡迎的熱門圖書。

  國際社會認為,這部權威著作為世界讀懂中國打開了重要的“思想之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書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篇章,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彰顯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六個堅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二十大代表、鄭州大學思政課教師周榮方的筆電裏,寫下聆聽報告的收穫感悟:作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將繼續深入基層,以“行走的思政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黨的好政策讓我們吃上了‘茶香飯’,走上了‘幸福路’。我們對實現共同富裕充滿了希望,鼓足了幹勁!”來自廣西蒼梧縣山坪村的祝雪蘭代表,談起邊遠瑤寨發展茶産業帶來的巨大變化,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報告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宏偉藍圖。新征程的美好明天,鼓舞砥礪奮進的信心。

  二十大代表、福州市鼓樓區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充滿信心:“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定會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道奮勇前進,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林暉 史競男 胡浩 王鵬 康淼)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