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日期:2022-12-23 11:13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總工會機關團委書記

黃晨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的偉大號召。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殷切寄語廣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成長成才指明瞭方向。作為市總工會青年幹部,我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在急難險重的工會重點任務中衝鋒在前,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為推動首都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堅定信念,做有理想的好青年。堅定理想信念是青年立身之本、立志之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堅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從根本上形成堅定馬克思主義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學、深入學、反覆學,日耕不輟、久久為功,在學習中感悟真理偉力、堅定偉大信仰,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迎難而上,做敢擔當的好青年。時代呼喚擔當,民族振興需要有擔當的青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這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對人民、對民族、對歷史的強烈擔當,也飽含著對當代青年敢於擔當的殷切期待。在這個中國由“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新時代,青年更應該認識到自身承擔的時代與歷史重任,勇於擔當盡責,不負人民期待與時代重托。要敢於迎難而上,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排除萬難、爭取勝利,在自身崗位上扛起責任,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深化和拓展“工青學願”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品牌,引導市總機關係統青年幹部強化學習、錘鍊本領,凝聚力量,在首都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中扛起責任使命,做新時代敢擔當的好青年。

  腳踏實地,做能吃苦的好青年。苦難成就輝煌,困難磨礪青春。習近平總書記在紅旗渠考察時強調:“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新時代青年要磨礪能吃苦的品格和精神,做到不怕苦、能吃苦、甘吃苦,踏實幹、埋頭幹、積極幹。要在內心深處把困難當財富、把吃苦當收穫,不避難、不畏難,主動到條件艱苦的基層、急難險重的工作一線,經受鍛鍊、增長才幹,在經歷大風大浪中磨礪品質、強壯筋骨。要把吃苦當作磨煉,把艱苦環境、艱巨任務作為磨煉自己的機遇,樂於紮根艱苦環境,舍得沉下身子苦幹實幹,揮灑無悔青春,把奮鬥的足跡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

  銳意進取,做肯奮鬥的好青年。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廣大人民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後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鬥,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回望百年黨史,我們黨之所以能成就韆鞦偉業,正是一代代青年在黨的領導下接續拼搏、勇毅前行。新時代青年要繼承和發揚艱苦奮鬥這一光榮傳統,做到衣食無憂而不忘艱苦,歲月靜好而不丟奮鬥,把青春的奮鬥熱情激發出來,做永不停歇的奮鬥者。要堅持勤儉節約、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不畏艱難、銳意進取的創業精神,肯幹實幹、履職奮鬥的工作態度,接過前輩手中艱苦奮鬥的接力棒,立足自身崗位,履職盡責、肯幹實幹,以實幹書寫人生,用奮鬥鐫刻榮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