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頭苦幹奮勇前進 推動團市委系統青年工作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2-12-23 11:09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機關團委書記

昝瑩瑩

  黨的二十大報告專門用一整段話對全黨抓好青年工作給予重點強調、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厚望,強調“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希望“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和青年工作一以貫之的關心關愛,為新時代青年成長指明瞭前進方向,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前,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首都發展也站在了新起點上,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鮮明提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鬥目標和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這一根本任務。作為全市團的領導機關的共青團組織,我們要始終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胸懷“國之大者”,牢牢把握共青團的初心使命,不斷提升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和大局貢獻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團,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和市委的決策部署貫徹到團的工作全過程各領域,以實際行動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要進一步強化政治建設,堅持為黨育人,廣泛引導廣大機關青年對黨絕對忠誠。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著力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導團員青年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以“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實踐為統攬,按照市直機關團工委統一部署,緊密配合黨組織,抓好團員青年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以建設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抓手,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引導團員青年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科學內涵,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探索建立忠誠教育長效工作機制,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依託首都豐富的紅色資源,開展學習座談、參觀尋訪、專題調研、徵文宣講等活動,強化青年學習工作品牌,努力在模範機關創建工作中發揮作用。加強典型示範引領,挖掘身邊先進事跡,展示青年忠誠于黨、奮鬥成才的青春風采,激發奮鬥熱情。

  要進一步強化擔當作為,聚焦中心任務,更好服務全市共青團工作大局。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工作主線,找準團組織服務中心工作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著力為推動新時代首都共青團事業發展貢獻青春力量。繼續發揚團市委服務保障重大活動的優良傳統,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注重把服務保障重大活動與提升共青團“三力一度”緊密結合,積極參與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重大活動的服務保障工作,在實踐中錘鍊機關青年的政治能力。主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新”任務中衝鋒在前,以實際行動示範帶動全市團員青年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激發基層團組織的活力和效能,動員團員青年為共青團服務“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建言獻策,助力打造共青團工作品牌。帶頭落實團員回社區報到機制,廣泛參與疫情防控、垃圾分類、生態文明、禮讓斑馬線等志願服務活動。

  要進一步強化服務聯繫,聚焦急難愁盼,精準服務青年現實訴求與成長需求。緊扣服務青年的工作生命線,履行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這一政治責任,切實做到既把青年的溫度如實告訴黨、也把黨的溫暖充分傳遞給青年。密切關注團員青年工作生活壓力狀況,針對婚戀交友、子女教育、心理疏導等現實困難和需求,發揮組織優勢,整合各方資源,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積極參與市直機關團工委形式多樣的崗位建功、技能競賽、“青年之星”評選等活動,為機關青年崗位成才搭建平臺。探索構建“傳幫帶”工作機制,幫助新入職團員青年更快熟悉工作內容、提升專業技能。廣泛開展青年喜聞樂見、健康向上的文化體育活動,助力營造積極向上、奮發有為的機關氛圍。加強與企業、高校、市直機關等系統團組織和社會組織的橫向交流,共辦活動共用資源,加大活動覆蓋面和影響力。

  要進一步強化自身建設,從嚴管團治團,煥發共青團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自覺對標全面從嚴治黨經驗做法,以改革創新精神和從嚴從實之風管團治團,在全方位、高標準鍛造中煥發團組織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堅持黨建帶團建,主動接受黨組織的領導,以更加堅決的行動落實黨的要求。加強團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貫徹落實好《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基層委員會工作規則》,嚴格落實組織生活等基本制度,紮實做好團費收繳、團員統計、“對標定級”“年度教育評議”等基礎團務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團幹部的要求,有針對性地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著力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團幹部隊伍。加強團員隊伍建設,嚴格入團標準,規範入團程式,強化入團後的教育管理,落實“三會兩制一課”制度,注重廉潔教育、法紀教育,教育引導團員青年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團市委系統各級團組織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團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實團市委機關第四次黨代會精神,緊扣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繫服務青年的職責,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團結帶領全體團員青年在團市委模範機關創建中展現青春作為,在推動新時代首都共青團事業發展中彰顯青春擔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