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式現代化為引領 走好首都“三農”資源區劃道路

日期:2022-12-23 10:50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機關團總支書記

張穎

  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回顧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思想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二十大開幕至今,我結合首都“三農”工作,特別是農業資源區劃工作不斷進行學習和思考,得到很多觸動和啟發。

  一、現代化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區別

  黨的二十大鮮明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什麼是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説當年我到農村去,當地“秀才”跑過去宣講,説咱們以後現代了,那都不一樣了,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包子餃子肉絲肉片。

  那現在的現代化是什麼,就是既要“包子餃子”,也要精神食糧、豐富的文化生活;既要“肉絲肉片”,也要營養均衡、吃得健康;既要“樓上樓下”,也要綠水青山、藍天白雲;既要“電燈電話”,也要上學有保障、就醫更便捷。隨著時代的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需求,精神方面的需求遠大於物質方面的需求。對現代化生活的心願從單一的經濟維度,拓展到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多個維度,在經濟發展、制度公正、社會和諧、文化繁榮、生態優美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中國式現代化不依賴他人、不照搬他國,這是一條立足國情農情實際、有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的嶄新道路。

  二、農業資源區劃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大城市農業的功能是既有胃的功能(保障鮮活農産品應急供應)、肺的功能(改善環境、旅遊休閒),有肝的功能(應急防災,解毒排毒),腎的功能(城市生態屏障),腦的功能(文化傳承)。農業自然資源是的功能是氣,就是維持和推動各項功能要素順利發展的前提和保障。

  具體到資源區劃工作,我覺得首要的和主要的是要立足農業自然資源稟賦,合理開發農村自然資源和社會資源,引入城市資源要素,最終實現農民共同富裕。

  鄉村振興靠什麼?産業興旺是根本,組織有力是保障、生態振興是基地、人才振興是途徑,文化振興是本質。説一千,道一萬,不管是資源要素的整合、社會資本的引入、經營模式的多創新、時尚業態的導入,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黨組織堅強有力。光堅強有力沒有發展意願也不行,上下一心都躺平也不行,如果沒有産業發展的空間,未來的産業無法落地也不行。所以這是人的資源,那組織堅強有力也有發展意願會成功嗎?那還得看村集體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接納和承載住産業要素落地的各項條件。

  那農業自然資源是什麼地位或者説什麼作用?那就是它是深層次的基底和根基。黨組織堅強有力,有發展意願,有發展空間,有適合市場經營的團隊。發展的産業是什麼?是生態型産業、體驗型産業、這是要基於農業資源稟賦和發展要素的。

  三、立足農業資源區劃工作實現鄉村振興的路徑

  立足農業自然資源稟賦,充分挖潛水、土、氣、生等各方面的要素差異性,從而能評價和佈局各地的優勢産業。所以未來資源區劃處可以從資源入手,摸清自然資源本底——探討全要素開發——國土空間整治——移步換景和一步一景——最後實現産業興旺——最終實現共同富裕。這裡的産業是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狀態,有效的保護不是簡單地把資源封存起來不開發或限制開發,二是要基於科學規劃和用途管制進行有序開發和高效利用。統籌推進資源的總量管理、調查評價、保護和合理利用,但是自然資源的供給保障體系需要建立健全相應的技術支撐,其中包括建立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國土空間格局優化、生態保護修復技術體系,建立數據採集監測管理平臺以及集發現、預警、處置功能于一體的分析應用體系,需要很大的資金投入和技術支撐。

  所以未來可以做好三項事,一是把以前的農業區劃的材料數字化,把它用起來,第二是探索農業自然資源怎樣在産業鏈閉環中發揮它應有的、閉環的,最基礎的確實最本質的作用。第三是做好全市的農業自然資源的梳理和挖掘,依據不同的自然資源稟賦進行佈局和預測,科學預判都市型現代農業的發展道路。

  資源區劃不僅是一個研究方向、而且是一座橋、更重要的是一條路。走出自己的發展道路,就像二十大提出的中國式的現代化,依靠本地的自然資源稟賦,不僅依賴別的部門,不照搬別的部門的經驗,探索出我們自己的科技支撐、科學分析、文化賦能、紮根鄉村的聯農帶農的共同富裕之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