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建功新時代———國家大劇院共青團組織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2-23 10:48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國家大劇院共青團工作負責人

范徵

  國家大劇院機關團組織全面落實團市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各級團組織按照《國家大劇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切實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的首要政治任務,以多種形式組織團幹部、廣大團員青年開展各類學習實踐活動,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一、牢記“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及時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

  按照上級統一部署,國家大劇院組織廣大團員青年于黨的二十大開幕當天開展主題團日活動,第一時間收聽收看開幕會,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精神。

  一是組織團幹部、團員青年代表在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集中觀看黨的二十大開幕大會,一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會上所作的報告。各團支部及時組織廣大在崗、在家團員青年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第一時間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的重要內容和指示精神。

  二是在開幕會結束後,舉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題學習會,深刻回顧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所作報告中的重點內容,特別是關於青年的重要論述。大家暢談學習體會,分享各自心得,一致表示,要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三是及時向全體團幹部、各團支部下發黨的二十大報告單行本和《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等學習材料。各支部按照要求,組織團員青年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其中蘊含的思想偉力和真理之光,在各團支部和青年群體中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二、抓好“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創新學”,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宣傳貫徹主題活動

  按照院黨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創新學”工作要求,國家大劇院各級團組織結合工作實際,創新學習方法,豐富學習形式,積極組織開展豐富多樣的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活動。

  一是機關團委組織團員青年代表赴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通過參觀學習,大家將“觀展覽,看成就”與“學原文、悟原理”相結合,進一步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強化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帶頭作用,引導教育廣大團員青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持文化自信,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推動大劇院新發展的各項工作中。

  二是機關團委組織團幹部參加國家大劇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宣講會。宣講會邀請中國發展改革報社副社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特約評論員楊禹老師以“向著偉大復興,知重負重再出發”為題對黨的二十大報告進行深入解讀。此次宣講既是一堂精彩的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題團課,也是一次談古論今、旁徵博引的黨史學習教育,更是一段面向劇院團員青年發出的“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的集結號令,同志們紛紛表示,通過學習進一步厘清了學習思路,明確了學習方法,堅定了歷史自信,增強了幹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

  三是機關團委相關負責同志參加北京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市直機關報告會。市直機關工委副書記李彥來同志的報告緊密聯繫機關黨建、群團工作,既是一次系統深刻的理論輔導,也是一次全面深入的思想發動,對如何將共青團打造成為讓黨中央和市委放心、讓廣大青年滿意的先鋒隊和後備軍,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四是各基層團支部開展多種學習教育活動,營造出廣大團員青年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其中,市場行銷和舞臺技術支部舉辦了“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學習活動,組織團員青年開展學習分享會。團員青年就重點內容進行接力朗讀和交流研討。其他支部按照機關團委統一安排,以學好支部“青年大學習”主題團課為抓手,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活動。通過支部學習,團員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核心要義,深刻體會到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夯實了思想基礎和理論基礎。

  三、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履職擔當中形成火熱的青春實踐

  國家大劇院各級團組織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牢記“三個務必”,做到邊學習、邊謀劃、邊落實,學用結合,知行合一,真正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力量源泉。

  一是以藝術生産與普及教育團支部為代表的廣大團員青年,將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楊家嶺的春天》《山海情》等劇院年度重點劇目的排演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同志們堅持以演促學、學用相長,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文藝精品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賡續紅色血脈、書寫文化自信的時代新篇章,踐行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工作總要求。

  二是組織團員青年“下沉”社區參與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當前,場務服務團支部書記王賽楠等同志作為“下沉”幹部,投身於朝陽區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形象,踐行著“請黨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成為當前廣大團員青年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鮮活的青年榜樣。今年以來,大劇院廣大團員青年多次參加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讓國家大劇院的青春旗幟始終在首都戰疫一線高高飄揚。

  三是劇院廣大團幹部和團員青年積極響應院黨組工作號令,多次出色完成了支援劇場觀眾服務、配合主題音樂會和線上演出錄製等急難工作任務。充分體現了“黨有號召,團見行動”的使命擔當,展現了劇院青年良好的風貌和過硬的作風,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大劇院各項事業發展中開花結果,形成最生動的青春實踐。

  下一步,國家大劇院各級團組織將按照團市委和市直機關團工委要求,紮實做好各階段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開好全院團員大會,通過開展學習教育活動,引領帶動廣大團員青年高品質地完成劇院各項工作任務,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出絢麗之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