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宣傳闡釋嶄新篇章 貢獻首都社科青春力量

日期:2022-12-23 10:42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機關團總支書記

曌峰

  秋將歸去冬又至,寒色不遮碩果豐。黨的二十大成功召開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萬眾期待、舉國關注、舉世矚目。在這個秋收冬藏的美好時節,我參加了市直機關團工委舉辦的“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團日。

  黨的二十大是站在民族復興和百年變局歷史節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是鼓舞人心的政治宣言,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黨的二十大精神是指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錨定奮鬥坐標、開啟全新奮進征程的思想之基、行動之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集體,充分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必然能引領中華民族的巍巍巨輪,乘風破浪、昂然啟航駛向新的輝煌。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團總支作為首都哲學社會科學戰線的青春力量,在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投身二十大精神的宣傳闡釋工作方面守土有責。蔡奇同志在北京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上提出了“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要求,社科青年一定要把二十大精神的學習成效落實到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實際行動中,譜寫首都發展新篇章貢獻“北京社科”的青春力量。

  第一、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牢牢把握新征程中的“首都站位”。

  首都工作,關乎國之大者。首都發展始終與國家前途、民族命運同向而行,與人民福祉緊密相連。北京作為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需要堅持首都站位與首善定位,從更高的起點思考謀劃,以更嚴的標準履行職責。“首善”是新時代對首都發展的要求,也是黨和人民賦予北京的責任。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黨委已向全院青年發出號召,在理論宣講工作中堅持首善標準,就是要在全面學習把握、全面闡釋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以學術引領力和平臺號召力,大力推動全市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走向深入,在全國範圍內起到表率作用。

  第二、勇於擔當時代使命,放大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宣傳的“首都音量”。

  做好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宣傳工作,是時代賦予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重大使命,深入闡釋宣傳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要論斷、重要舉措,更是首都高端智庫的首要現實任務。“北京社科青年沙龍”平臺是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數年來用心打造的青年學術研究品牌。在品牌建設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關於智庫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以“守正創新、自我完善”為核心引領,不斷強化黨對青年工作的引領作用,理順體制機制、團結青年骨幹、建強人才隊伍。現已成為北京市社會科學院“6+1”學術平臺的重要組成部分,陸續建立了“健翔學苑”“書香社科”“人文精神論壇”“公共政策學術沙龍”“市情沙龍”等十五個分論壇。2022年以來,已舉辦迎接、學習、宣傳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的青年學術探討交流活動23場。下一階段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團總支將以首都社科界開展大規模理論宣講為契機,以“北京社科青年沙龍”平臺為抓手,團結青年社科工作者,投身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宣傳工作,放大“首都音量”,從青年視角始終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的學科創新發展,開展對二十大精神蘊含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舉措的研究闡釋,開展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系統梳理、理論昇華與科學轉化,為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理化闡釋、學術化表達、大眾化傳播提供堅實保障。

  第三、積極融入發展大局,助力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首都氣象”。

  緊緊抓住社科院青年大調研活動,以社會調研、青年課題、社區理論宣講、下沉工作等多種形式引導青年社科工作者,聚焦首都發展中重大性、全局性的需求,圍繞“四個中心”“四個服務”“五子”聯動等重大戰略佈局,聚焦首都發展中緊迫性、難點性的真問題,圍繞低碳環保、科技創新、人才教育、法治建設、疫情防控等具體現實需求,深入調查研究,積極開展應用對策研究,建言獻策;聚焦人民群眾切實關心的貼近性、民生性問題,以“關鍵小事”的解決推進“民生大事”的改善;為首都發展的未來路徑探索、策略優化調整和整體安全維護提供青年思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