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獻禮二十大 助殘有我顯擔當

日期:2022-12-23 10:38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機關團支部書記

陳洛桑妮

  黨的二十大總結了過去5年工作並對未來做了全面部署。大會提到,要健全社會保障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作為首都殘疾人工作者,以首善標準多舉措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這是我們心懷“國之大者”,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擔當。

  一是要高舉偉大旗幟,帶領青年同志原原本本學,深學深悟,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市殘聯團支部迅速行動,第一時間組織青年線上學習觀看黨的二十大開幕、閉幕直播。堅持學原文、悟原理,為每名青年配備《讀本》《百問》等輔導材料,同時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殘疾人事業重要論述等統籌結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接下來將適時開展線上培訓、青年主題沙龍,圍繞如何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殘聯工作實際相結合開展交流研討,切實增強學習實效,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

  二是深刻領會黨中央格外關心、格外關注殘疾人的民生情懷,團結引領廣大殘疾人學精神、聽黨話、跟黨走。殘聯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繫殘疾人的橋梁和紐帶,肩負著團結引領廣大殘疾人聽黨話、跟黨走的重任。殘聯青年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用首善標準做好各項宣貫工作。紮實開展“學聽跟”,精心策劃黨的二十大主題宣傳,組建自強模範和助殘先進宣講團,適時開展線上、線下巡迴宣講。發佈殘疾人服務典型案例和助殘社會組織品牌成果,開展殘疾人傳統文化作品展,通過微信公眾號開展微釋法等,切實把全市廣大殘疾人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三是要以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為主線,全力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殘聯繫統落地見效。我們時刻牢記殘聯工作的職責使命和“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365天,天天都是助殘日”等工作要求,充分運用接訴即辦平臺,加大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29個殘聯主責事項進駐政務服務平臺。常態化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強化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落實,提升殘疾預防和康復服務水準,實施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探索公益助殘新方式,“字節跳動”投入1040萬元開展自閉症腦科學探索項目。積極實施“我在內蒙有只羊”項目,使殘疾人的産品轉化為商品,用購買代替捐贈。使全社會都關心關愛支援殘疾人事業發展,讓殘疾人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最後,持續提升殘疾人民生保障水準,不斷增強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不僅是我們的工作目標,也是殘聯組織、廣大殘疾人工作者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戰略的實際行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