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圖繪就、號角吹響 奮鬥青春正當時——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體會

日期:2022-12-23 10:40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機關團委書記

朱蕾

  黨的二十大開幕的第二天,我院機關團委就召開了“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專題學習活動,機關團委全體委員與全院各團支部書記、“青知”理論學習小組組長等團青工作骨幹認真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新聞入選“京法網事:北京法院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創新形式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北京機關黨建公眾號。二十大報告用專門段落對青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青年朋友提出殷切希望,體現了黨中央一如既往地重視青年、關愛青年、培養青年和信任青年,讓大家倍感溫暖、振奮和鼓舞。作為青年工作骨幹,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團結帶領全院廣大團員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過去的十年,恰恰是全球發生劇烈、深刻變化的十年,風險和不確定性空前上升,“穩”是中國政治和中國發展突出的特點和優勢,行穩致遠是大家共同期盼的方向,在複雜動蕩的國際局勢裏,能夠保持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國家,不説絕無僅有,也是鳳毛麟角。作為知識産權審判一線的一名青年,我的切身感受是,近年來,知識産權案件量保持了年均百分之二三十的爆髮式增長,僅從這個維度上來説,也印證了這十年是我國知識産權審判事業迎來蓬勃發展的十年,對我個人而言,也是奠定了價值觀、職業觀正確發展基礎的重要十年。我本科是學工科的,一直以來對我國科學技術發展比較關注,近幾年,美國對我國高科技産業的打壓遏制可謂變本加厲、甚至無所不用其極,這恰恰説明我們做對了,華盛頓不願意看到我們在某些重點核心領域的發展和成長。近期,我院組織青年調研走訪了我國主要通信企業,了解到雖然我國通信技術從2G到5G的發展速度舉世矚目,但是隨之伴生的國際平行訴訟頻發。我國通信企業大多為生産製造型企業,與國外輕資産運營的知識産權管理模式有所不同,應對國際平行訴訟疲於奔命、腹背受敵,參與調研青年無不深深感受到一線企業的訴訟壓力。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三個務必”,給出了“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解決方案,體現了強烈的使命擔當、憂患意識和鬥爭精神,值得我們在實際工作中深切體會、貫徹和落實。

  非凡十年,還有一例實證是我國新能源汽車崛起,數據顯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已經連續7年位居全球首位,在智慧網聯和新能源“雙輪驅動”下,中國品牌未雨綢繆,搶抓先機,走在了産業發展的最前端,十年裏,從弱到強,中國品牌走出國門,2021年全球十大暢銷車型中,中國品牌佔據六席,從無到有,新能源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持續提升,2021年全球動力電池出貨量排名前十的企業裏,已經有了六家中國企業。亮眼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我國強大的工業鏈整合能力和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下一個十年,我們要堅守一線,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用公正高效的司法“加速度”,從司法領域服務保障製造強國、數字中國建設,服務保障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提升,服務保障國家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讓“專精特新”等科技創新型中國企業享受到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領域制度創新的紅利。

  在科技驅動發展戰略上,習總書記曾論斷: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機遇,就是要在新賽場建設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導一些賽場建設,從而使我們成為新的競賽規則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競賽場地的重要主導者。對於我們知産青年來説,我們都知道,圍繞科技創新領域的國際競爭愈演愈烈,知識産權國際規則的參與和制定,事關“國之大者”,所帶來的知識産權審判領域的危機和挑戰,也會留給無時無刻不在準備著的知産青年。

  作為我院知産青年的一份子,只有常思常進,以時不我待的危機感意識、馳而不息的奮鬥精神,立足立案與團委雙重崗位歷練,不斷引導知産青年發揮服務首都建設和保障創新發展中的生力軍作用,才能不辱使命、不負時代榮光!

  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奮鬥青春奏響現代化強音,正如二十大報告指出的,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作為團青幹部,要帶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期待著能和全院青年幹警一起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征程上繼續發揮出先鋒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