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

日期:2022-12-23 10:37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委機關團委書記

尹宇

  二十大報告提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我查了相關資料,高品質發展不是新提法,但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明確提出來,這應該是第一次。

  2017年,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品質發展的新表述,當時是針對經濟發展提出來的,表明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後來高品質發展擴展到其他方面了。雖然擴展到其他方面,但是經濟仍然是主要的基礎。經濟上穩住了,其他方面才有可能。因此,我理解高品質發展,首先是還是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改革開放以後,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再往前走,從富起來到強起來,也就是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仍需要建立在經濟高品質發展這個前提基礎之上。

  同時,高品質發展又不僅僅是對經濟發展的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僅僅是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

  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黨的二十大作出了明確部署,那就是“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落腳點就是構建新發展格局。具體包括五個方面,那就是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其中,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高水準”應當如何體現?我理解,就是要一方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另一方面,更好地發揮政府的調控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這個事情説起來都是這個道理,但做起來是很難的,需要各級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進一步完善相關規章制度,通過高水準的市場運作機制,推動構建高水準的市場經濟體制。

  對於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二十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強調,“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這裡既表明瞭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已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也表明瞭實體經濟特別是産業發展對於經濟發展的極端重要性。強調現代化産業體系和發展實體經濟,就是要使經濟“脫虛向實”,讓未來中國經濟實現可持續的長期發展,夯實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與此同時,這也是通過科技創新,推動全要素生産效率的提升,讓我國實體經濟煥發出更為強勁的活力。

  對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二十大報告強調,“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優化重大生産力佈局,構建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和國土空間體系”。今年經濟委承擔的京津冀主席聯席會議主題是“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這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舉措。我理解,必須把區域協調發展放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去謀劃,不是要求各地區在經濟發展上達到同一水準,而是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不斷完善區域分工、優化空間佈局、加強優勢互補,全面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釋放經濟發展潛力,形成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