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時代好青年 當新征程孤勇者

日期:2022-12-23 10:34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機關團委書記

侯守國

  黨的二十大深刻總結了過去五年的輝煌成就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科學謀劃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二十大報告最後還專門將青年工作進行了著重強調。作為一個青年黨員和團幹部,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結合前期學習,簡單彙報一下自己的一些收穫和體會:

  一、領會精神實質,堅定政治立場和理想信念。黨的二十大報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博大精深。我將深入系統學習,堅持讀原文、悟原理,理清邏輯關係和內在規律,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堅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落實首都經濟發展任務相結合,找準工作重點,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際行動。進一步夯實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

  二、明確使命職責,提升理論素養和工作本領。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殷切寄語廣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實現強國偉業的艱巨使命歷史性地落在了當代青年肩上。肩負起這份使命,需要我們堅定信心,提升本領。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我們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三、正視風險挑戰,勇於開拓創新和擔當作為。總書記説,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存在著各種風險挑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當前,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尤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面臨諸多困難,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面對嚴峻疫情形勢和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挑戰,我將主動把握機遇,敢於迎接挑戰,挖掘自身潛能,自覺加強歷練,練就鬥爭的真本領、硬功夫,為首都經濟和信息化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四、聚焦問題困難,加強教育培養和關心愛護。新時代的青年,成長于飛速發展、衣食無憂的環境中,接觸著千姿百態的事物,更加自信自強、充滿生氣。但同時也面臨各種社會思潮的影響,更加容易遇到思想困惑。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這也要求我們發揮好組團組織作用,幫助他們反映訴求、解決問題,努力營造“實踐有平臺,困難有幫扶,發展有機遇,奉獻有激勵,成長有環境”的良好氛圍,著力培養他們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和高尚純潔的生活情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