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切實增強做好共青團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

日期:2022-12-23 10:33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機關團委書記

路超

  近期,市政府辦公廳也正在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前段時間我也有幸作為機關戰線代表參加了團市委組織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現按照團工委安排,圍繞“學習二十大青春寫新篇”主題,結合辦公廳機關共青團工作,淺談幾點體會:

  一是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用“三件大事”“四個一系列”,從16個方面回顧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我深感,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堅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也必將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下一步,我們將始終堅持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不斷增強機關共青團的政治引領力,通過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青年專題學習、主題徵文等,深入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引導辦公廳青年努力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二是增強了“擔當的精神”。報告中多次提到“主動”,如,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也多次提到“擔當”,並號召廣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十年來,無論是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還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新征程,無不彰顯出共産黨人無懼風雨、勇毅前行的擔當精神。十年來,辦公廳青年幹部積極響應黨組號召,主動投身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全力保障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展現了辦公廳青年幹部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的精神。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開展青年工作,不斷提升機關共青團的組織力。充分發揮團組織組織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通過組織號召青年幹部積極參與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奔赴艱苦崗位摸爬滾打等方式,引導辦公廳青年在推動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中,以實際行動踐行“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錚錚誓言。

  三是強化了“為民的初心”。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報告的鮮明特色,也是百年大黨的一貫傳承。總書記反覆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在實際工作中,辦公廳的青年幹部們始終堅持為民初心,緊緊圍繞“七有”“五性”思考問題、出謀劃策、開展工作,特別是新冠疫情以來,辦公廳的青年幹部們立足崗位,認真協助市政府領導做好有關疫情防控會議調度、現場調研、資訊報送、督辦落實等服務保障,全力以赴投入物資保障、運作調度、流調溯源等各項工作;同時,這兩年來,辦公廳先後向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多個工作組派出黨員幹部100余人次,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與此同時,辦公廳黨組、機關黨委也高度重視對青年的關心關愛,近年來,廳黨組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每年都會和新入廳青年、年輕幹部集體談心談話,了解初入辦公廳工作的感受和體會,幫助儘快適應辦公廳的快節奏高要求,係好在辦公廳工作的“第一粒扣子”。廳機關團委也通過五四主題團日活動、讀書分享活動、組織青年積極參加藝術節等形式,開展青年喜聞樂見的活動,團結凝聚青年。

  下一步,辦公廳機關團委將在市直機關團工委的領導下,在辦公廳黨組和機關黨委的領導下,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結合起來,同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不斷提升機關共青團工作的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凝聚辦公廳廣大青年以實際行動為市政府高效運轉貢獻青春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