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政治信仰 砥礪為民初心 努力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提升司法為民的本領有機結合起來

日期:2022-12-23 10:28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機關團支部副書記

王敏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這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作《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的報告。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四中院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廣泛生動實踐,我院黨組高度重視,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深化理論武裝,創新學習形式,迅速掀起學習熱潮。通過不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我深入了解到黨的二十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黨的二十大主題,回顧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作為四中院機關團委的一員,也作為綜合辦公室黨務組宣組的一名黨員幹警,我將把握核心要義,踔厲奮發,勇擔新時代使命。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嶄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對黨忠誠、堅定信念、服務人民、提升水準,切實把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的政治責任扛牢扛實,努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説過,“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對黨忠誠,就是忠誠于黨的初心使命,忠誠于黨的宗旨,忠誠于黨的最高理想。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一名共産黨人的最高價值追求。我將始終牢記共産黨員的第一身份,堅持為黨工作的第一職責,任何時候都做到與黨同心同德,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自覺提升黨性修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自建立以來,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始終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之中,始終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緊緊依靠群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作為人民法院黨員幹警,我將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作為衡量成績的硬指標,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上,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中國共産黨建立以來,就一直保持著勇往直前的鬥爭精神,在面對絕境中,毫無畏懼、越戰越勇,最後取得全面勝利。如今,我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作為人民法院黨員幹警,我將繼承弘揚好革命先輩的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勇於直面矛盾,敢於攻堅克難,保持“啃硬骨頭”的銳氣和迎難而上的鬥爭精神,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幹勁,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要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係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準確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共産黨員、一名首都法院青年幹警,站在新起點上,我將堅定政治信仰,砥礪為民初心,努力把學習二十大報告精神與提升司法為民的本領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從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出發,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地位,把公平正義、和諧安寧送進千家萬戶;努力做一名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法院人,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為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司法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