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幹之青春擔起時代重任

日期:2022-12-23 10:28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機關團支部書記

李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廣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我們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面對新使命新要求,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一、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認識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

  黨的二十大在大會主題中強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奮鬥目標。作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我們生逢其時,重任在肩,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因此,要通過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明確行動方向,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將精神力量轉化為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行動,以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

  二、深學細悟、力求實效,深刻領會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

  綱舉目張,立柱架梁。“五個牢牢把握”是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最精準的解讀、最權威的輔導,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可以看作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動員令”和“指導課”。

  通過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我深刻意識到,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從新時代偉大成就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不斷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六個必須堅持”,要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要以此為行動指南和奮鬥目標,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要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不斷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三、邊學邊用、抓好落實,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人大工作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作為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的工作人員,我們是保障國家制度良好運作的螺絲釘,是推動政策法律有效落實的助力器,因此要以這種使命感和責任感,將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體現在思想上、落實到行動中,真正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

  一方面,要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人大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為做好工作打下堅實理論基礎。與此同時,要不斷通過工作實踐提升業務能力、完善工作方法,做好價值層面、方法層面、經驗層面的積累。在具體工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問題解決中磨練自己、提升自己,以紮實的工作、務實的作風完成各項任務,力求在實幹中擔起新時代青年的責任,成為不負組織希望的幹部。

  “船到中流,惟有奮楫爭先,才不懼風高浪急;人到半山,惟有激揚精神,才能再攀高峰。”中國共産黨已走過百年奮鬥歷程。在過去的奮鬥歷程中,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無數先行者的熱血與激情、靈魂與精神,不斷指引著、推動著新時代的黨員幹部挑起更加艱巨光榮的歷史重任。

  時代呼喚著我們,人民期待著我們,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我將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鬥,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以實幹之青春擔起時代重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