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首都率先實現現代化貢獻青年檢察力量

日期:2022-12-23 10:24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四分院機關團支部書記

楊柯

  10月22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如何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提升更高水準平安中國建設的檢察貢獻率、依法能動履職更有力服務保障高品質發展、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更優檢察力量,是黨和人民賦予檢察機關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課題,更是青年檢察幹警應自覺擔當的歷史重任。

  一、黨的二十大為我們提供了創新理論指導,必須深學細研、融會貫通,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深入學習領會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頭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務。10月16日,我和同事們一同收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報告。大家深刻感到,黨的二十大報告通篇高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彰顯著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擔當,貫穿著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清醒認識,體現著利民為本的為民情懷,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只有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反覆深入學,才能完整、全面、準確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下一步,我們還要按照《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的要求,通過原汁原味學、委員帶頭學、及時跟進學、聯繫實際學、帶著問題學、創新方法學,持續掀起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泛深入為青年幹警所了解和掌握,做到入心入腦、融會貫通,讓青年幹警對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幹了然于胸,始終心懷“國之大者”,更加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二、黨的二十大為我們提供了強大思想指引,必須明確任務、突出重點,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

  科學思想方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方面,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鮮明體現。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新要求,蘊含著科學的思想方法,對於檢察機關突出思想要素在檢察發展要素體系中的核心地位、為推進檢察能力現代化注入思想“硬核”提供了強大思想指引。作為青年幹警,要從整體到局部、再從局部到整體進行反覆揣摩,深刻領悟“兩個結合”“三個務必”“五個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等新要求,深入理解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準確把握大會的主題、黨的中心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特色、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和戰略安排等重要內容。在此基礎上明確任務、把握重點,思考謀劃推進工作,找到找全找準“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堅持目標導向、系統思維,樹立“一盤棋”思想,從全局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使個人成長需要和組織發展需要相統一,使個人成才願景和單位發展前景相一致,把準履職的重點、發展的主線、前進的方向。

  三、黨的二十大為我們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必須細照篤行、轉化運用,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宏觀把握目標、方向和要求的前提下,分解目標、細化任務、紮實推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關鍵所在。二十大報告中“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專章部署和“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完善公益訴訟制度”的專門強調,是我們今後推進和豐富檢察實踐的行動指南,也為青年幹警成長成才、建功立業提供了廣闊舞臺。近兩年來,我院在第五屆青年技能大賽中獲得優秀組織獎和1個個人ニ等獎;1名青年幹警被評為“首都最美志願者”;1名青年幹警當選市直機關青年聯合會第一屆委員會委員;各部門青年積極參加北京市第八屆機關企事業單位青年“我為改革獻一策”活動,報送提案3件。黨的二十大召開後,我院專題組織召開“同心向黨慶盛會 奮楫揚帆新征程”青年檢察人才發展主題座談會,圍繞青年人才發展及本院建設建言獻策,號召青年幹警強政治定力、強青春活力、強履職能力、聚一體合力,催生青年幹警崗位建功、創先爭優的內生動力。青年幹警在推進跨區劃檢察改革等黨組工程、“消隱促建”等重點領域逐步擔當重任、挑起大梁。下一步,我們還要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作用,組織青年幹警繼續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青年幹警能力提升工程”,制定明確的時間表、施工圖,將青年幹警成長成才融入檢察履職的生動實踐,引導青年幹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內化為銳意進取的思想自覺、外化為守正創新的實幹行動、深化為攻堅克難的履職動力、強化為守土盡責的擔當品格、轉化為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識、固化為紮實嚴謹的工作作風,投身檢察能力現代化和檢察事業現代化建設,為首都率先實現現代化貢獻青年檢察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