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貢獻青年之力

日期:2022-12-23 10:21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機關團委書記

劉博洋

  10月16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市檢一分院團委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全院團員青年收看收聽開幕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

  連日來,市檢一分院團員青年通過多種方式深入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有些團員青年製作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思維導圖,有些團員青年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在支部內進行領學分享。市檢一分院機關團委在全院團員青年中組織開展“學習二十大,實幹看青年”崗位建功活動,首期活動中聚焦大數據賦能檢察高品質發展、“青年文明號”創建、社區“第一書記”履職展開交流分享,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劉慧到會指導。組織“研習匯”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錄製《黨的二十大報告輔導百問》有聲書,在官方微信連載已有30余期,力促學習走深走實。

  結合近期的學習思考,彙報三點體會:

  一、做現代化的中國青年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時,他殷切寄語青年:“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中國式現代化,需要一批現代化的中國青年,在各個領域協同發力,共同將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作為一名新時代檢察青年,我們要:

  (一)做政治上的青年,築牢對黨忠誠第一品格。賡續紅色血脈,恪守對黨忠誠,以蓬勃銳氣、奔涌熱血續寫偉大建黨精神,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二)做思想上的青年,牢記為民司法第一目標。聚焦急難愁盼,敏于傾聽,抱薪送暖,以檢察溫度呵護千家萬戶平安幸福。把每一個案件都辦得對得起人民,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三)做行動上的青年,增強能動履職的第一擔當。勇於在急難險重任務上挺身而出,善於在疑難複雜案件中攻堅克難,勤於在學思踐悟中精進本領,以我上、我扛、我能的勇氣、韌勁和本領幹事創業,讓青春在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推進檢察高品質發展中閃光。

  (四)做作風上的青年,嚴守廉潔自律第一原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用勤勞的雙手和誠實的勞動創造美好生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接力賽,我們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當前,新時代檢察機關加強法律監督工作的藍圖已經展開,我們要開拓進取、能動履職。此刻,我們與疫情的較量正處於膠著狀態,我們不論是下沉一線還是駐守在工作崗位上,都要堅定信心、築牢防護戰線。

  二、做現代化的團幹部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作為一名團幹部要自覺對標對表,不斷優化更新工作方式方法,擔當起為黨育人的政治責任。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團幹部,我們要:

  (一)作為知心人,就是要理解青年,懂得他們的急難愁盼,知曉他們為何“躺”或“卷”,用心用情對待青年、溫暖青年。

  (二)作為熱心人,就是要為青年服務,始終牢記黨賦予團幹部的使命任務,為青年發展出謀劃策,為青年搭臺子鋪路子。

  (三)作為引路人,就是要與時俱進開展思想政治引領,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黨的光輝旗幟指引青年,用黨的優良作風塑造青年,做優做實為黨育人。

  三、打造現代化的團組織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戰略性工作,就意味著長期、穩定和重要,事關未來和全局。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就要全力以赴、馳而不息抓好這項戰略性工作,不斷增強新時代共青團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

  作為新時代的共青團,我們要:

  (一)堅持為黨育人,突出政治建團。牢牢把握共青團的政治性,堅定不移團結全院團員青年聽黨話、跟黨走。

  (二)自覺擔當盡責,堅持實踐強團。突出思想引領、凝心聚力,激發團員青年承繼一分院優良傳統、開創檢察事業新篇章的動力和幹勁。著力加強機關團委自身建設,提升科學謀劃工作的能力,優化工作方式方法,把共青團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三)心繫廣大青年,堅持固本興團。做到深入青年、團結青年、帶動青年,讓廣大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

  (四)勇於自我革命,堅持從嚴治團。對標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全面從嚴治團,保持先進性、純潔性,“嚴”字當頭激發團組織的組織力和戰鬥力。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青年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堅定跟黨走、建功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鼓勵青年:“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生逢其時就不負其時,舞臺廣闊就盡展所能,前景光明就實幹篤行,讓青春在黨領導下的首都檢察事業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