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體會

日期:2022-12-22 15:40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機關團支部書記

李嬋

  10月16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必將成為全黨的共同遵循。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産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充分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必將團結帶領我們奮力奪取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的報告強調“青年強,則國家強”;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諄諄話語、殷殷囑託,激發了我們為夢想不懈奮鬥的澎湃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為青年成長打開了更加宏闊的視野,勾畫出更加美好的前景。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定不負盛世,必將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青春新篇章。

  作為新時代的共産黨員、知識産權青年、局團支部書記,也深刻認識到我們生逢其時、身負重任,要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向未來激發力量,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在團工委的領導和幫助下,引領全局青年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在首都知識産權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上繼續激揚青春的忠誠、奮鬥和光榮。

  一是要進一步學深悟透二十大報告精神,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積極響應新時代新征程團結奮鬥的偉大號召,牢記“三個務必”,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樹牢群眾觀點,凝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力量。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宏偉藍圖和各項任務貫徹落實到青年工作和知識産權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二是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的要求,緊扣中央《決定》明確的“九個深刻領會”“七個聚焦”和北京市委《實施意見》,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統地學習大會精神,充分發揮帶頭作用,要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把大會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引領青年深層次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集中領學、交流互學、公眾號視頻學等形式,確保青年幹部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通過公眾號等多角度反映青年幹部對黨的二十大的熱烈反響,全方位展示系統青年學習貫徹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著力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首都知識産權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三是要立足新時代首都發展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今後工作的行動指南和精神動力,做好首都知識産權未來發展的各項工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落實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各項任務結合起來,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後工作之中。特別是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強知識産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援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這為知識産權工作指明瞭方向,是做好知識産權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聚焦“兩區”建設重點領域和重大需求深化知識産權全環節改革,著力強化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與服務,不斷提高知識産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加快知識産權強國示範城市建設,努力創造新時代知識産權新業績,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答卷。

  四是要加強本領,強化責任意識。進一步錘鍊自身素能,不斷提升履職能力,紮實的理論知識是增強業務工作的基石,豐富的實踐經驗才能培養優秀人才。在工作中立足崗位實際,時刻保持求學之心,甘當“小學生”,不懂就問,虛心請教,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拼搏實幹中成就一番事業,不斷提升學習能力和業務素能。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不斷迸發拼搏動力,樹立良好工作作風,把對黨和人民的責任落到實際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斷提升履職能力,認真完成好每一項工作,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到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困境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躲閃。

  當前,知識産權系統以多種形式組織青年開展各類學習活動,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以內部直播的形式舉辦“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演講比賽;黨的二十大召開後,除了規定動作,還組織青年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知言青語”學習小組以自學、集中學等方式分組開展學習。在當前疫情形勢嚴峻的情況下,青年積極響應號召,下沉一線,參與市知識産權局支援朝陽抗疫隊伍,做好查驗健康碼、測溫、解勸糾紛、協助疫情流調等工作,以實際行動詮釋“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 。

  下一步,我們將組織開展“堅定跟黨走、建功新時代”青年幹部歌咏比賽,繼續打響品牌活動“最美青春故事分享會”,強化“知言青語”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激勵青年成長成才,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昂揚的鬥志,全力以赴地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奮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