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青年節,他們在腳步、汗水、站立中度過…

日期:2022-05-10 11:18    來源: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

分享:
字號: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強調,希望廣大青年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今天是屬於廣大青年的節日,這一天,北京法院青年幹警,他們在腳步、汗水、站立、傾聽中度過了一個“別樣”的節日。

  北京高院


北京高院司法事務中心幹警劉宇

  5月1日,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積極響應組織號召,下沉到八里莊街道東裏北社區,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早晨六點開始為大規模核酸檢測做各項準備工作,七點準時變身“大白”,為社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我負責的是核酸檢測資訊採集工作,需要足夠的細心和耐心,採集時常常出現居民資訊識別錯誤和生僻字無法識別的情況,甚至有的居民根本不帶身份證,這時候就需要手動錄入資訊,否則核酸檢測結果就不能及時準確的上傳到健康寶,影響到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手錄資訊又十分耽誤時間,延長大家的等候時間,這時候就必須保證能夠熟練操作設備,同時還要安撫好排隊居民的情緒,整個過程中,我都保持微笑服務,儘量疏解居民因排隊帶來的焦慮。

  通過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防疫工作人員和社區工作者的不容易,在30多度的氣溫下,頭頂著烈日的暴曬,身上還穿著不透氣的防護服,沒辦法喝水,也不能上廁所,幾個小時下來,衣服都被汗水打濕了,臉上也勒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印記。一連幾天,我和同事們一直在崗位上執著堅守,義無反顧。

  這是一場退無可退的疫情阻擊戰,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幹部,必須挺身而出。黨有號召,青年幹警就要衝在前面,社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作為青年黨員更要發揮不怕苦不怕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衝鋒在前的精神,以實際行動扛起“為人民服務”的使命擔當,與社區工作人員共同奮戰在戰“疫”一線,把社區疫情防控關係群眾的每件小事做好,全力配合社區打好疫情防控戰。在抗疫中勇擔使命,閃亮青春。

  一中院


一中院幹警艾椿淮

  作為新時代的法院青年,駐村工作是光榮任務,更是一份獨特人生體驗。2021年來到通州區馬駒橋鎮西田陽村成為駐村第一書記,深感自己責任重大。五一節前後,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我始終牢記“第一身份”,堅決扛起“第一責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煉金石,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鄉村振興任重道遠,第一書記使命在肩,我一定牢記總書記教誨,不負青春韶華,為全面推進首都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二中院


二中院幹警王茵茹

  下沉朝陽區垡頭街道雙闔家園社區第一天,百餘名老人因不知如何填寫個人資訊導致健康寶彈窗無法消除,一早便聚集在社區居委會焦急地等待。在快速接受培訓後,我便迅速支援各站點,幫助社區老人們填寫資訊。每當填寫完成後跟老人們説:“資訊填完了,您回家等著審核通過就可以解除了,不用著急”時,老人們緊皺的眉頭舒展開、焦灼的神情轉為柔和的笑意,我的心情便如五一的好天氣一般明媚。 

  此次下沉,我才第一次深入了解自己居住的社區背後是如何運轉,很高興向一直為我們提供服務與保障的社區儘自己的綿薄之力。每當居委會出現新的下沉青年的面孔,每當“大白”們每隔幾個小時便互相替換,每當居民們安靜有序地排完隊離開時輕聲説到“辛苦了”,我便更加堅信,眾擎易舉,我們共同奔赴,抗疫一定能贏!

  三中院


三中院幹警趙震龍

  “我請求前往,完成核酸檢測任務。” 假期第一天,主動請纓的我早上7點就來到海澱區月清園社區。了解到社區當天就有全員核酸檢測任務後,我積極請戰,第一時間參加任務,先後負責資訊登記、人員指引及現場秩序維護等具體工作,連續奮戰近7個小時。在核酸檢測點,前來受檢測人員絡繹不絕,我主要負責愛心通道入口,需要指導受檢人員進行健康寶掃碼、個人住戶資訊登記,並測量體溫。

  這是一份需要耐心和細心的工作,比如遇到不太清楚流程的老人,需要反覆進行溝通,對個別排錯隊的群眾,還需要進行巧妙引導。在任務中,我深深感到,雖然當前疫情防控局勢嚴峻複雜,但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念卻同樣堅定。忙碌的一天結束後,雖然腰酸背痛,但內心卻是幸福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戰勝疫情,讓我們攜手共同努力!

  四中院


四中院幹警白雪

  在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時間,我立即趕赴羊坊店街道小馬廠社區,從事核酸檢測資訊錄入。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主戰場。在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深切感受到一線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更感慨上下聯動,黨群一家的制度優勢。自全市開展核酸檢測後,我與同事積極參與核酸檢測工作。穿上防護服,戴上防護面罩,登錄系統賬號,一整天的資訊採集工作就在晨光熹微中漸次開始。為了保證資訊錄入效率,我通常需要長期保持同一姿勢。一天下來耳朵被勒得生疼,手被捂得起皮,雖然辛苦,但想到更多醫護人員、志願者、社區幹部等一線工作人員為抗疫做出的犧牲,想到群眾一聲聲的“辛苦了”“謝謝你”,便深感“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並非口號,而是付諸實踐的實際行動。

  知産法院


知識産權法院幹警劉月慶

  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時間立即趕赴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永東南社區進行全員核酸的秩序維護等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雖驕陽似火、汗流浹背,然毫不退縮、毅然前行。

  “請向前一步,注意保持兩米間距”,連日下來,這句重復了千百遍的話,正好詮釋了首都人民面對再次洶湧而起的疫情的精神面貌——勇敢前行、秩序井然。君不見,醫護人員被“大白服”捂得泛白的皮膚;君不見,包括下沉幹部在內的全體社區幹部被汗水浸透的後背;君不見,上到高達96歲的老奶奶下到蹣跚學步的幼兒均秩序井然的前行!堅信只要勇敢前行、秩序井然,必將再次贏得疫情阻擊戰的勝利!幸而成為這勇敢前行中的一員,在一個不一樣的五一假期,不一樣的工作環境,不一樣的服務對象,一樣的任勞任怨、略盡綿薄之力。始終堅信,抗疫有你有我,必能贏。

  金融法院


金融法院幹警原曉斌

  4月29日,接到下沉石景山區蘋果園街道東下莊社區的任務,第二天一大早5點半就到居委會報到並組織附近8個社區的約2萬名群眾進行核酸檢測。來不及多問,社區的大姐麻利地幫我穿上防護服,並囑咐我:“組織大家10人一組進行檢測,同時注意照顧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引導他們走綠色快檢通道。”大規模核酸檢測是一項非常考驗集體組織力和個人體力的工作,也經常會有各種各樣的小情況。多一個人搭把手,就多一份工作上的從容;早發現一個陽性患者,就能阻攔疫情擴散蔓延。從早上5點半到下午2點一直站立著,沒有時間喝水、休息,但這可能是社區幹部的戰時常態。有韌勁、顧大局,他們雖是一個個普通的基層黨員幹部,但值得我們下沉幹部認真學習。大疫當前,聽指揮、打勝仗,把組織的力量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強作風、解民憂,在群眾身邊為群眾辦實事。勞動光榮、青春不凡。這個假期,值!!!

  東城法院


東城法院幹警閆薇

  接到下沉支援防疫的通知是勞動節當天,一大早我就趕赴東華門街道,支援核酸檢測。這個“五一”假期,註定不平凡。此次到社區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主要負責掃碼核驗、檢測體溫。看似簡單的工作,一站數小時、重復上千次也絕非易事,結束才發覺嗓子幹啞、腰酸背痛,我也深深感受到抗疫一線工作者的艱辛和不易,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更加堅定了我們一定可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的決心。

  青春無悔,抗疫有我!涓涓細流匯聚成海,拳拳愛心融化堅冰,每一位抗疫工作者的傾情付出和堅持,每一位群眾的全力配合和支援,都凝聚成我們抗疫之戰的磅薄力量。致敬每一位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此刻,陽光正好,微風不燥;我們,眾志成城,抗疫必勝!

  西城法院


西城法院幹警舒茂琳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五一假期全員核酸需要支援!”在接到下沉社區通知的第一時間,我和同事們紛紛走上了抗疫志願者的第一線。

  “姑娘,我去了趟超市被彈窗了,京心相助在哪兒填?”“姑娘,我用的是老年手機,核酸結果怎麼查?”,在等待核酸檢測的隊伍裏不時有人提出問題。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周圍居民,我和同事向居委會詢問政策要求及報備後,在協助維持核酸檢測排隊秩序的同時,指導居民填報APP及簡要解答防疫政策。“孩子都在外地,家裏沒人會操作,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在我們的協助下,焦急的老人們露出了笑容,並快速有序完成了檢測。時代洪流滾滾向前,老一輩們曾經為我們撐起了一片天,如今已經成長起來的我們,應當接過時代的接力棒,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書寫新時代青年人的責任與擔當!

  朝陽法院


朝陽法院幹警趙昕

  清晨6點半,春風中還透著絲絲涼意,在檢測點集合、接受培訓後上崗。坐在登記臺前,面對長長的檢測隊伍,心中的使命感責任感油然而生,害怕出錯的緊張也讓全身肌肉緊繃,顧不上周圍的一切。不知不覺間正午的陽光爬上肩頭,才發現五六個小時已經過去,站起時身體突然放鬆下來,滴水未進的乾渴、久坐緊張的疲憊和陽光照射的眩暈感才突然襲來,而這樣的辛苦,社區工作者們每天都在承受著。作為法院青年幹警,青春向黨、不負人民,能夠在下沉一線中度過假期、在疫情防控中奉獻青春力量,我深感驕傲;也特別感恩社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是他們心誠血熱、無所畏懼,在艱難時刻照亮無數陌生的過客、點亮希望星火,讓我們相信生活總會迎著光亮,困境過後會擁抱更多希望。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摘下口罩,帶著自己愛的人去美麗的地方,看醉人的風景,那一天值得所有等待和付出。

  海淀法院


海淀法院幹警楊炎輝(右)

  4月25日下午接到區委組織下沉支援通知後,海淀法院聞令而行,組織全院30個黨支部上報下沉人員名單。次日清晨,我與全院100余名幹警奔赴到各自對接社區前線,變身成一個個“大白”“小藍”。這幾輪大規模核酸檢測,海淀法院每天都有100余名“大白”“小藍”在各個戰場與社區工作者並肩戰鬥、共同守護平安首都。我們始終堅信:你我在場,不負青春,不負時代!

  豐臺法院


豐臺法院幹警王亞茹

  接到上級支援任務後,我第一時間報名下沉社區,協助社區工作人員組織轄區居民進行集中核酸採集工作。在我心中,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能算是真正的共産黨人,當我全身武裝協調居民群眾有序排隊進行核酸採樣的那一刻,作為中共黨員的榮耀感和責任感油然而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縱然汗水濕透了衣衫,堅持到底的信念依然激勵著我,沒有什麼豪言壯語,我願用實際行動展現當代青年黨員、法院幹警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精神。我們相信前路光明,陰霾終會散去,山河共風雨,日月耀明天,願山河無恙,煙火尋常,盛世每一天!

  石景山法院


石景山法院幹警王小龍

  自4月26日以來,每天早晨4點多起床,5:30到崗,6點開始核酸檢測現場的準備工作,6:30正式開始檢測,從維持現場秩序到負責居民資訊錄入,從在現場等著居民來到入戶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進行到府檢測,這就是我們支援社區的日常。剛穿上“大白”的時候立刻充滿了自豪與驕傲。幾天下來,雖然有早起的睏倦、防護服的悶熱以及不斷大聲復核資訊的口乾舌燥,但我們依然在堅持,沒有人退縮。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應當堅持下去,我們也必須堅持下去,為了疫情能早一天遠離我們,為了人民群眾的生活早日擺脫疫情的影響,我們一定會堅持下去。今天,在核錄居民身份資訊時,有人對我們説了聲:“謝謝,你們辛苦了!”那一瞬間,我突然一下有點愣神……從未期望過要獲得感謝,因為,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門頭溝法院


門頭溝法院幹警康凱川

  在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時間,我立刻趕赴向東社區,進行測溫、登記、維持秩序和解答疑問等工作。據親眼所見和不完全統計,參與核酸檢測的居民中,平穩有序的佔100%,心情愉悅的佔90%,向服務人員主動道謝的佔80%,與大白相約明天再見的佔50%。在不尋常的疫情侵襲下,北京市民展現出尋常的沉穩與配合。這一刻,陽光從樹葉的縫隙中傾斜而下,伴隨著風語、鳥鳴、喇叭聲,組成了一幅眾志成城、同心戰疫的溫馨畫面。

  房山法院


房山法院幹警秦揚

  5月3日,我在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時間,立刻趕赴翠林漫步小區,化身 “大白”,協助社區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工作,用自己的熱情和耐心服務社區居民。作為志願者為大家付出是一種幸福,而在付出之後獲得的反饋更值得雀躍,社區居民的配合與支援、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之間默契的點頭一笑,又何嘗不是對彼此最大的理解和鼓勵。

  面對北京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作為青年幹警的我們必須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疫情不消,我們不退!與高溫鬥爭,與烈日鬥爭,與風險鬥爭,我們要爭分奪秒地應戰,爭取跑在疫情前面,以法院青年的行動詮釋責任,以青年黨員的力行彰顯擔當,爭取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通州法院


通州法院幹警梁睿詩(右“小藍”)

  5月3日上午7點,我早早來到了通州區紫運南裏社區,換上了防護服,立即投入到三天三檢的核酸檢測之中。我主要負責大廳內秩序維持工作,提醒大家站在黃線上,保持兩米距離移動,佩戴好口罩,準備好身份證。這時,人群中出現了一位孕婦,看樣子已經懷孕八九個月了,走起路來比較吃力,正在家人的攙扶下緩慢地排隊中,當時大廳內人流量較大,我擔心孕婦久站體力吃不消,連忙上前手扶孕婦,引導她從綠色通道來到醫生面前,幫助她進行身份登記,快速完成核酸檢測,完畢後又把孕婦送到出口。

  一天下來,雖然衣服被汗水浸濕,但我並不覺得苦和累。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青年黨員幹警,我深知這是時代賦予的職責和使命,是一名青年黨員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時刻。我願意以抗疫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優秀黨員為榜樣,用行動詮釋共産黨人的責任和擔當,用努力贏得群眾的一聲肯定,為打贏防疫攻堅戰貢獻青春力量。

  順義法院


順義法院幹警李昱

  5月2日晚9點,接到下沉社區的通知,第一時間準備就緒,于次日清晨6點15分趕到中晟馨苑社區,與社區工作者一同組織居民進行核酸檢測、登記測溫等防疫工作。

  迎著清晨朝陽,穿上一身藍衣,我已準備好在最艱難的時刻挺身向前,以青年之姿書寫好抗疫答卷。下沉社區工作中,遇到一位可愛的小姑娘,她的年紀還不能完全理解防疫工作所需的秩序,經過一番交流和鼓勵,她乖巧的按照地面標識排隊等候,成為了隊伍裏光榮的小榜樣。小小兒童,正在努力成長為翩翩少年。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作為一名普通的團幹部,我與眾多青年一樣,熱烈期待著迎接建團百年的偉大時刻,在平凡的崗位上致敬青春百年,也希望如期而至的不只春天,還有疫情過後平安的所有人。

  昌平法院


昌平法院幹警武宙鵬

  “五一”假期,接到支援區域核酸檢測任務,我主動請戰,作為第一批幹警下沉至昌平城北街道。清晨5:30到居委會報到時,社區工作人員正在為全員核酸檢測做著最後的準備工作。我也迅速穿上“大白”切換成“戰鬥”狀態。從晨色朦朧到烈日炎炎,厚厚的防護服密不透風,雖汗流浹背,卻也不敢停歇。簡單午飯過後便又投入到了下午的工作中,直到晚上9點,最後一個居民做完核酸檢測,我才松了一口氣。15個小時,順利完成了數百名居民的資訊掃描登記工作。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在這裡,我目睹了社區工作者奮勇的擔當、堅定的逆行。疫情當前,防疫工作離不開每個人的點滴努力,正是大家的同心同行,才築起了阻斷疫情蔓延的堅強堡壘。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還加入了昌平區突發疫情應急儲備力量庫,隨時待命前往隔離點提供封閉保障服務。“青”力而行,抗“疫”有我,面對戰疫這場大考,我將以實際行動踐行青春誓言。

  大興法院


大興法院幹警范少方

  在接到下沉通知的第一時間,我立刻趕赴康和園社區參與核酸檢測志願服務,協助社區工作人員負責檢測現場的秩序維護、帶隊掃碼、資訊採集等工作。小區檢測人口眾多,長長的隊伍裏既有牙牙學語的寶寶,也有白髮蒼蒼的老人。在錄入資訊時,時常會出現老人不會使用手機程式、個別人員健康寶彈窗等情況,導致人員滯留、隊伍擁堵。我與其他志願者一起,耐心指導群眾有序排隊,與社區工作人員及時溝通,解決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並幫助老人們在綠色通道快速完成檢測。工作期間,志願者們穿著防護服,戴著防護面罩,一直不停地大聲説話,指揮隊伍前行,但是為防感染,不能喝水,幾個小時後,大家已經疲憊不堪。參與此次志願服務,我深刻感受到防疫工作人員的辛苦與不易,他們奮鬥在抗疫一線,用責任與奉獻鑄造起了堅固的“堡壘”。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們更應衝鋒在前,同心協力,為取得“戰疫”勝利貢獻力量!

  平谷法院


平谷法院幹警王奕

  以青春之火,淬擔當之鋼。五一勞動節我主動下沉到西寺渠卡口協助開展卡口值守、大數據派單核查、居家觀察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這不是第一次下沉但卻感慨良多。什麼是勞動者?是用自己的雙手改造世界、創造幸福的人。什麼是青年?是帶著蓬勃朝氣、迎著陽光與風浪奮勇前進的人。參與下沉,既是用自己的勞動守護疫情防控成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用青春之火燃燒肆虐病毒、守衛人民安全幸福。用汗水慶祝節日,以擔當閃耀青春。戰疫有我,青年必勝!

  懷柔法院


懷柔法院幹警黃玥

  自懷柔區于4月24日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響應機制那刻起,我就有了疫情防控“組織者”和“參與者”的雙重身份。發佈下沉值班表、做好執勤人員統計、每日新建執勤聯絡群、處理反饋各點位突發情況、傳達最新工作要求、參與卡口值守……這兩周充實而又緊張。作為組織者,看到幹警們努力克服困難,主動、及時報名,一批接續一批,身著“大白”淩晨出動流調溯源、烈日下在卡口值守,我切切實實感受到了法院青年幹警的堅守與擔當。作為參與者,卡口值守時,一位大姐曾對我説:“你們法院的既要做好本職工作,又要下沉社區來執勤,真是不容易!我們一定配合。”那一刻,暖暖的。

  這場戰“疫”,法院人在,溫暖在!

  密雲法院


密雲法院幹警王雅靜

  我的愛人是一名現役陸軍軍官,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倆分隔兩地,很久未能相見。平日裏,因為工作繁忙,孩子都是由我母親代為照看。儘管辛苦勞累,但母親對我主動請纓參加抗疫的決定表示理解和支援。

  執行抗疫任務前,四歲的兒子不捨地問我:“媽媽,你要去幹什麼?” 我笑著對他説,“媽媽要去打敗病毒,讓和你一樣的小朋友能夠儘快地回到幼兒園!”

  其實,我也很想陪在兒子身邊,但我更明白“家國”對於每一位堅守一線的人是何意義。作為軍嫂,我的愛人投身軍旅保家衛國,是我們全家人的光榮。作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守護的是法治、是群眾!這一次,我也要去守護我生活著並深深熱愛的這座城市。既然是軍嫂,就要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像軍人一樣挺身而出!雖然我和愛人身處不同的戰場,但面對壓力,我們互相鼓勵,各自堅強。“請你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是我們之間最經常也最關切的叮囑。“同心抗疫、保衛家園”也成為了我們對彼此承諾的浪漫誓言。

  延慶法院


延慶法院幹警任偉

  在接到下沉社區支援全員核酸檢測通知的第一時間,我立刻趕赴上都首府社區,擔負起居民核酸資訊登記的服務工作。先後出現2例新冠肺炎陽性患者的消息,打亂了媯川大地的平靜。第一次感覺到病毒離自己如此之近的我,顧不上思考太多,便加入了支援社區抗疫的志願服務隊伍。五一假期裏,延慶區累計全員篩查4次,延慶法院累計派出160人次奔赴社區疫情防控一線。作為其中一員,我見證了青年幹警們不怕吃苦、樂於奉獻的精神風貌。頭一次穿上防護服,方體會到醫護人員的艱辛與不易:頭一次擔當資訊記錄者,更感受到轄區群眾的團結和熱心。“志在心中,願在行動”,這個假期,我們用志願服務致敬勞動之光榮,以衝鋒在前點燃青春之火焰,試問,還有什麼能比這樣的假期更有意義呢?

  網際網路法院


網際網路法院幹警蔚文日(左)

  在接到下沉通知後,立即趕赴朝陽區王四營鄉南花園村文化廣場核酸檢測點,協助開展待檢群眾身份資訊登記、確認以及維持現場秩序等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幹警,第一時間亮明黨員身份,衝在前、跑在前,是我們“疫”不容辭的責任。在下沉的這幾天裏,我看到了社區工作者、醫護人員的辛苦與不易,疫情下他們負重前行,無聲無言卻細緻週到。我看到了群眾們的理解與配合,在等待檢測過程中,居民們會自覺隔開一米線距離,登記完身份資訊,很多人會由衷説一句“謝謝”。疫情面前,不分你我,我們並肩戰鬥,相信團結一心,戰“疫”必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