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窗口)青年先鋒站|凝聚青春力量 建設為民之窗

日期:2022-04-28 18:26    來源:市直機關團工委

分享:
字號:        

立案(窗口)青年先鋒站|凝聚青春力量 建設為民之窗

  以政治建設為引領

  凝聚青年幹警忠心向黨

  立案(窗口)青年先鋒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團結青年幹警立足崗位、勇於爭先、幹事創業。通過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院黨史館,參加黨史知識競賽,組織觀看紅色電影,開展政治理論學習主題交流會、舉辦“領略民法典中的憲法風景”等主題團日活動,進一步築牢思想根基,汲取奮進力量。堅持爭先創優,形成先進典型“傳幫帶”的工作傳統,以老帶新,黨員幫帶團員,實現業務經驗、紀律作風的傳承。

  立足“我為群眾辦實事”

  引導青年幹警為民服務

  立案(窗口)先鋒站在主動服務、精確服務上出實招、辦實事、見實效。開通立案諮詢服務熱線、利用自媒體和各類平臺宣傳立案指導材料,為數萬名群眾提供了“足不出戶”的立案諮詢和立案指導;大力推廣“非接觸式”立案,積極回應群眾在新冠疫情下對立案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建設線上與線下相融合的一站式多元解紛區,便利群眾訴訟。

  2020年至今,訴前化解多起民商事一審案件,涉案總標的額四十余億元。在青年先鋒站的引領和激勵下,團隊黨小組獲評北京法院優秀黨小組,審判團隊榮獲2019年三中院“十佳審判團隊”榮譽稱號,連續兩年在院“百日結案競賽”中獲優秀審判團隊稱號。

  以學促幹、以幹促學

  助力青年幹警全面成才

  先鋒站堅持專業學習與司法技能兩手抓,實現全員共同進步。先鋒站通過組織集中學習、理論研討等,對一審立案工作的各項流程形成了系統的指引,並將學習研究成果彙編成《一審立案操作大全》,實現了“一本指南在手,快速熟練上手”。鼓勵幹警積極參加全國學術論文比賽、崗位技能競賽、優秀裁判文書評比等業務比賽,通過比賽檢驗幹警學習成果,激發幹警學習熱情。法官梁冬參與崗位技能競賽,撰寫的兩篇裁判文書被評為院優秀裁判文書,多篇案例被收錄于《中國法院2018年度案例》、《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司法論叢》;法官王蕾蕾獲全國法院第三十二屆學術論文比賽優秀獎,獲北京法院“為民榜樣”提名獎,疫情期間工作事跡被《法人》雜誌報道;法官助理金珍珍獲評北京法院立案先進個人。

  擴大青年文明號影響力

  不斷拓寬輻射帶動作用

  在提升自身工作質效的同時,先鋒崗也積極開展各類宣傳活動,充分發揮先鋒崗的帶動作用。通過“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諾”,對來院辦理立案事務的群眾和部分來院訪問人員進行線下宣傳,介紹青年文明號的價值理念。組織二十多名青年企業高管線上“雲參觀”立案大廳,介紹訴前調解工作,險防範,號召他們為“兩區”建設和營商環境建設貢獻力量。開展“今天我是立案法官”文明號崗位線上體驗活動,邀請近百名中華女子學院在校大學生參加。

  青年文明號既是稱號也是使命,既是榮譽也是責任。立案庭青年幹警將進一步樹立和增強“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負時代,不負韶華,持續為首都建設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