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

日期:2022-06-16 10:15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

  文章強調,呵護人的生命、價值、尊嚴,實現人人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産黨人的不懈追求。黨的百年奮鬥史,貫穿著黨團結帶領人民為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而進行的不懈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文章指出,在推進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成功經驗,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一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我國人權事業的社會主義性質。二是堅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徵。三是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各國人權發展道路必鬚根據各自國情和本國人民願望來決定。四是堅持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五是堅持依法保障人權。法治是人權最有效的保障。六是堅持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發展人權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各國都有權利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國家應該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鑒。

  文章強調,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認識做好人權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重視尊重和保障人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健康發展,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第一,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第二,加強人權法治保障。第三,弘揚正確人權觀。第四,積極推動全球人權治理。第五,積極開展國際人權鬥爭。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不能脫離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空談人權。評價一個國家是否有人權,不能以別的國家的標準來衡量,更不能搞雙重標準,甚至把人權當作干涉別國內政的政治工具。

  文章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擔負起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歷史責任,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自覺學習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當代中國人權觀,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要增強尊重和保障人權意識,形成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合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