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幹部成長成才,習近平給出這份“成長手冊”

日期:2022-05-24 10:27    來源:​市直機關團工委

分享:
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幹部隊伍建設,並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好幹部標準,系統闡明幹部尤其是年輕幹部成長成才的正確路徑,為加強新時代幹部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相關論述,與大家一同學習提高。

  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之本

  對黨員幹部來講,是有堅定理想信念,還是滿腦子功利私欲,決定著一個人的思想境界和行為舉止。黨員幹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

  ——2021年9月1日,習近平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也是黨員幹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輕幹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的班。

  ——2022年3月1日,習近平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幹、壯筋骨

  面對工作難題,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積極尋找克服困難的具體對策,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

  ——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

  溫室里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幹不成宏圖偉業。廣大黨員、幹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幹、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敢字為先、幹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衝鋒在前、建功立業。

  ——2020年1月8日,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不得“軟骨病”、不患“恐懼症”

  我們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不斷增強鬥爭意識、豐富鬥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唯有主動迎戰、堅決鬥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逃避退縮、妥協退讓只會招致失敗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條。

  ——2021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

  ——2022年3月1日,習近平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慾害”、常破“心中賊”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作為“一蘇大”會址的謝氏宗祠,裝下了蘇維埃政府整個首腦機關的15個部門。毛澤東同志曾説,我們的中央政府,恐怕也是世界上最精幹的。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後,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曆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幹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我們只有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才能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係、破除“四風”頑疾。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堅決清除腐敗毒瘤,永葆黨的政治本色。

  ——2019年5月22日,習近平在江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年輕幹部必須牢記清廉是福、貪慾是禍的道理,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幹,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從小事小節上守起,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慾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證外無妄動。

  ——2022年3月1日,習近平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