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獲評北京市青年文明號

日期:2022-04-28 18:39    來源:北京衛視

分享:
字號:        

喜報︱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獲評北京市青年文明號

  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是2013年團隊自主研發的一檔全新模式的大型健康服務節目。通過這些生動靈活的講解、關聯感極強的互動,向大眾傳播最具趣味性、實用性、權威性的醫學知識。2013年10月至今,團隊製作了400多期健康科普節目,配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市衛生健康委進行全年疾病防治日的科普宣傳工作,普及科學的疾病預防知識,履行公共衛生職責。

  創新性地傳播防疫知識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之後,各級媒體都緊急開工疫情防控節目,投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也在第一時間行動起來,以全新的形式,陸續推出了近40支防疫宣傳片、20多期防疫特別節目,用獨特的科普內容引導老百姓正確面對疫情,信任權威,共同打好抗“疫”之戰,充分體現首都主流媒體應承擔的社會責任、媒體責任。

  一人分飾兩角 防疫宣傳片的趣味

  40支防疫宣傳片通過大醫生/演員演繹生活誤區的形式提問出民眾當下最關心的防護問題,再進行科學正解,讓原本枯燥的醫學科普更生動。一人分飾兩角的創意,增加了宣傳片的傳播趣味性。

  現場實驗 告別“説教式”健康科普

  當德爾塔病毒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出現後,欄目組在48小時之內就完成了一期特別節目的策劃、製作和播出。節目中,為了説明佩戴口罩的重要性,欄目組設計了一個“麵粉實驗”,安排嘉賓對著黑色人形板説話,觀察麵粉模擬飛沫的飛行軌跡和擴散半徑,從而直觀展現出不戴口罩對於病毒傳播的危險性。同樣,為了展現開窗通風對於居家防疫的重要性,欄目組又設計了“密室煙霧實驗”,這些實驗並不高深,也不複雜,但卻簡單、直白、生動、有效,充分發揮了電視的傳播優勢和互動屬性,讓觀眾先“看明白”,然後才能“想明白”、“學明白”、“做明白”。

  情景演繹 解決百姓真困擾

  當得知北京市老年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不足的情況,(當時70歲到79歲接種率60.3%,80歲以上接種率23.4%)《我是大醫生》導演組緊急策劃“我們一起打苗苗”特別節目,專門圍繞老年人接種疫苗的必要性、未接种老年人的顧慮,邀請權威專家進行答疑解惑。為了讓老年觀眾更加感同身受,導演組嘗試了主持團扮演老年人演繹在小區、公園等交流場景,提出了自己關於接種新冠疫苗的疑惑,有基礎疾病不敢打?活動範圍小不必打?疫苗是病毒,打進去會不會感染?等,這種“情景演繹”的呈現方式做科普讓老年觀眾更有共鳴。

  心裏裝著觀眾 採用電視端周播+新媒體日播生産方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對於《我是大醫生》欄目組來説在防疫防控宣傳報道上更要盡職盡責,不拘泥于電視端每週四晚播出的時間擴充為每天在新媒體端生産原創科普短視頻,確保第一時間回應觀眾關切的健康問題。在3-12歲兒童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消息發佈後,很多家長疑惑,兒童和成人接種劑量一樣會不會有問題、什麼情況的兒童不適宜接種、如果“小綠本”和新冠肺炎疫苗時間衝突如何選擇等等,欄目組第一時間邀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錄製了5條短視頻,為家長們答疑解惑,上傳至新媒體平臺和多所學校家長群,很多家長説“真是太及時了”,也讓這5條短視頻在發佈4小時後登上了微網志同城熱搜榜第五的成績。“只有我們心裏裝著觀眾、觀眾的心裏才會裝著我們”這是欄目組一直秉承的信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