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研院青年志願者教師服務隊成立一週年紀實

日期:2023-10-13 15:12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面向廣大團員和青年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推動模範機關創建走深走實,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成果,踐行“首都高品質發展先鋒行動”,市科研院團委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團員和青年主題教育全過程,在同級黨委的有力領導下,持續組織動員各級團組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開展“市科研院青年教師志願服務”活動,與平谷區太后村開展務實有效的結對幫扶、合作共建,助力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

  開展“市科研院青年教師志願服務”活動是深化模範機關創建的活動之一,是鼓勵和引導黨員、團員參與結對幫扶、志願服務的教育培訓實踐鍛鍊平臺之一。在主題教育期間深入基層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直接服務群眾、服務社會,有助於青年黨員、團員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切實增強社會責任感。在志願服務活動中,26個直屬黨組織帶領70余位青年志願者教師,利用科普資源優勢和高學歷人才集中優勢,為對口支援地中小學生課後教育輔導“把脈”,在課程輔導、科學普及、關心關愛等方面不斷加大援助力度,面向村內中小學生開展雲端助學活動,推進與第一書記任職村黨組織結對共建,解決學生課業實際困難。

  太后村黨支部向市科研院一直以來的對村幫扶表示感謝,“市科研院青年教師志願服務”活動贏得了黨支部、村民的廣泛好評和認可。市科研院將繼續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常態化與志願者教師、學生、家長溝通交流。家長們表示,此活動採取有力舉措減輕了村內中小學生教育負擔、提高文化課成績、拓寬科學眼界和思維,讓村民們切實感受到了來自黨組織的關愛關懷。學生們説道,志願者老師們不僅幫助他們課業輔導,還為他們埋下了科學的種子,指明瞭前進的方向,與老師早已成為好朋友。

  各志願者分隊風采展示:

  智慧養老所、傳播中心、北科控股志願者分隊聯合開展“科普幫扶進平谷區太后村”主題黨日活動,青年志願教師與太后村被輔導幫扶學生進行面對面交流互動,聚焦太后村青少年關注話題,開展科普宣講,講授科學課程,為孩子們量身打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普盛宴。

  出版社志願者分隊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青年志願教師座談會”,開展愛心圖書捐贈及課後幫扶青年志願者教師慰問活動,赴村捐贈價值一萬餘碼洋的各類圖書,為太后村傳遞閱讀力量,助力中小學生課後幫扶特色志願活動有意義、出實效。

  智庫中心志願者分隊開展“志願者教師幫扶進平谷區太后村”主題黨日活動,與幫扶學生和家長面對面交流座談,了解學生教育需求,為進一步開展好青年志願者教師對孩子的輔導幫扶工作,推動志願服務紮實有效開展打下良好基礎。

  情報所志願者分隊結合所特色研究領域,設計了融合語言文化、思政時事、科技創新為一體的輔導課程,利用英語科技文化新聞和英語科學論文閱讀的方式加深對英語學習和STEAM科目學習的理解與運用,並針對學生初三升學及職業選擇進行輔導規劃。

  麋鹿中心志願者分隊發揮人才優勢,突出科普教育基地特色,選派博士團隊進行語數英課程輔導,贈送《麋豆環遊記》科普我國麋鹿保護歷程。組織平谷區太后村“貼近兒童、貼近自然”主題活動,邀請學生及家長深入麋鹿保護區,實地觀察國寶麋鹿的生活環境。

  分析測試所志願者分隊的志願者教師不僅扮演著答疑解惑的老師角色,也充當著孩子訴説真心話的大姐姐角色。對於輔導對象的家庭變故和不同經歷,志願者教師不斷溝通交流、開導疏解,在輔導學習功課的同時給予更多生活上的關心關愛,幫助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營養源所志願者分隊選派有教師輔導工作經驗、家中有同齡上學子女的員工擔任志願者教師。為做到精準幫扶,志願者教師們經常面對面或微信工作群開展教學情況交流,研究討論學生的知識漏洞、需要加強的內容、講課技巧等,幫助學生解決學習困惑。

  數字經濟所志願者分隊針對學生英語輔導需求,提前了解英語學習薄弱點,選派英語專業畢業、有國外留學經歷的博士、青年科技人員,發揮語言優勢,根據孩子興趣輔助提升口語能力,從音標、語法、詞句理解、寫作等方面幫助學習解決課程實際困難,提高學習興趣。

  天文館志願者分隊根據學生低年齡段特點和學習要求,重點輔導語文、英語學科,開展線上輔導36次,學習英語課程24節,共同閱讀語文繪本16冊,針對閱讀、作文、古詩詞、朗誦製作課件12份,幫助學生成績穩步提升。

  自然館志願者分隊針對學生每週的學習重點難點進行總結梳理,提供更準確的規劃輔導,及時溝通學習進度,掌握了解學習成績,對短期內的學習成績提升提出表揚鼓勵,對考試中存在的錯誤及典型題目進行針對性的梳理復習。

  北科安翔志願者分隊為學生減輕課業負擔、消除學習逆反心理不斷想方法、出實招,經前期溝通了解,蒐集挑選適合年齡段及學生興趣的課外閱讀圖書贈送學生,針對家長輔導困難的學科整理習題表格,對答題情況進行批閱分析,提出新學期的學習方法建議。

  資環所志願者分隊認真閱讀研究課程學習教材,針對學生理解不夠到位的若干章節,以音頻形式對知識點進行梳理總結,用大量實例幫助理解知識點和解題思路,與學生深入交流研討,讓學生知識問題越來越少、學習成績越來越好。

  戰略所志願者分隊秉承因材施教、查漏補缺原則,隨時根據學習進度、任務量和需求,動態調整輔導方式,用知識點分享,經典英文電影、名著、演講解讀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讓學生更好掌握所學知識。

  射線中心、計算中心、電加工所、動物中心、新技術所自測所聯合志願者分隊與學生及家長保持有效溝通,建立輔導微信群答疑,針對平時家庭作業、學習態度等隨時進行輔導幫助,切實踐行國有企業社會責任擔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