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財”促“四有” 財政青年學思想、建新功

日期:2023-07-12 09:03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市財政局牢牢把握總要求,以黨建帶團建,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下功夫,紮實開展青年幹部主題教育,以“四財”促進“四有”青年培養,引領青年幹部在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實踐中主動作為、激揚青春。

  一、在深學細悟、真信真用中增長“財”智,做“有志”青年。志存高遠,方能登高望遠。市財政局始終堅持落實“第一議題”機制,充分發揮局領導示範帶動作用,引領財政青年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動員會議,在廣東陜西內蒙古等地考察、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講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編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財經財政工作重要論述摘編》,作為青年幹部政治學習讀本和業務工具書,將“系統學”和“重點學”相結合,組織團員青年積極參與“青年大學習”,持續強化忠誠教育,引導青年牢固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聽黨話、跟黨走,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智慧力量,轉化成科學思維體系和高效工作方法,不斷提升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依託28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青年積極參加“學思想 強黨性 共奮鬥”知識挑戰賽,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1名青年黨員進入全市100名,成功晉級全國復賽。

   二、在錘鍊作風、強化黨性中鑄造“財”魂,做“有德”青年。青年幹部是否崇德向善,不僅關乎個人人生道路能否走得正、走得遠,更關乎整個機關是否風清氣正、朝氣蓬勃。市財政局把廉政教育課作為新入職青年的“第一課”,讓青年幹部牢記清廉是福、貪慾是禍的道理,幫助青年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七一”前夕,局黨組書記、局長韓傑同志做了專題黨課,對糾“四風”樹新風,堅持實事求是、走好群眾路線,提出了明確要求。舉辦“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暨退休幹部與青年座談交流會,4名老幹部與青年代表一起憶初心、話傳統、談感悟,激勵青年幹部繼承和發揚老黨員優秀的政治品格、過硬的工作作風、高尚的人民情懷,讓“唯公、崇德、精籌、創效”的財政精神在改革發展中薪火相傳。圍繞“感悟思想偉力 投身首都實踐”,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青年參觀主題教育現場教學點,開展承諾踐諾活動,全方位感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砥礪初心使命,激發奮進力量。

   三、在拓寬思維、苦練內功中提升“財”幹,做“有才”青年。新時代青年幹部唯有練就過硬本領,才能堪當時代重任。市財政局通過打造一個品牌,實施一項工程,搭建青年成長成才平臺,幫助青年增長才幹。舉辦第五屆“財思”青年論壇。7個青年小組採取情景劇、歌舞、朗誦等形式,生動展現了財政青年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方向風雨無阻、砥礪前行取得的工作成果,有力激發了全局黨員幹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昂揚鬥志,推動主題教育走“新”更走心。40名青年聚焦“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五子”聯動等全市重大任務,立足為財政改革發展建言獻策,結合工作實踐過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悟,形成了35篇論文,進一步培養青年幹部從首都發展大局思考問題、提出對策、推動工作。成立“薪火工程”青年幹部學習實踐班,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總教綱,以強化新知識、新技能實踐鍛鍊為重點,以從嚴管理監督為保障,開展理論大研討、財政大講堂、業務大調研等系列活動,切實提升青年幹部理論素養、業務水準和實踐能力,打造財政事業“生力軍”。

   四、在履職盡責、推動發展中施展“財”華,做“有為”青年。青年幹部應該奮發有為,肩負起新時代首都財政的職責使命,讓青春之花在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中綻放。市財政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重大決策部署,將2023年確定為調查研究年,紮實開展“百名黨員進百戶解百憂”,動員組織青年在《增強收支平衡可持續性 更好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 助力首都高品質發展》等42個局處級課題中挑大梁、擔重任,甩開膀子俯下身子深入區財政、預算單位、企業開展調研,摸實情、出實招,為局黨組科學決策提供重要參考。實施“墩苗行動”,選派20名青年幹部在新疆、雄安援建,到鄉村鍛鍊,擔任派駐第一書記,鼓勵青年幹部到矛盾多、困難多的基層練就膽魄、磨煉意志、施展才華。開展“機關黨建高品質發展青年談”活動,組織青年立足自身視角,圍繞如何踐行“三個表率,一個模範”,出謀劃策、提供思路,讓青年參與到全局機關黨的建設當中,引導年輕幹部爭當先鋒做表率。共收集徵文12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