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檢一分院開展“國家安全故事我來講”線上主題團日

日期:2024-04-15 17:14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4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週年,也是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根據共青團中央、國家安全部聯合部署的“國家安全·青春挺膺”主題團日活動安排,市檢一分院組織共青團員開展“國家安全故事我來講”線上主題團日。

  有哪些團員青年、先進典型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重要貢獻的故事?有哪些檢察履職維護國家安全的故事?請聽市檢一分院團員青年們的分享——

  戍邊犧牲戰士陳祥榕

  “清澈的愛,只為中國。”這是18歲的陳祥榕在日記中寫下的。班長問他:“你一個00後的新兵,口號竟然喊這麼大?”他堅定地説:“班長,這跟年齡沒關係,我就是這麼想的,也會這麼做”。

  陳祥榕自小便立志成為一名軍人,為國家的安全而奮鬥,他在入伍時主動提出要做一名守衛祖國邊疆的邊防戰士,去最艱苦、最前線的地方保衛國家。

  2020年6月,在加勒萬河衝突中,面對公然來犯、數倍于己的外軍,面對鋼管、棍棒、石塊的攻擊,陳祥榕突入重圍、奮力反擊,用身體和被砸壞的盾牌保護隊友,直至壯烈犧牲,戰鬥結束清理戰場時,有人發現,陳祥榕緊緊趴在營長身上,保持著護住營長的姿勢。那個從海邊來的少年,永遠留在了山的那邊。

  檢察青年説

  安艷茹

  政治部

  “清澈的愛,只為中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國家安全是當代青年必須肩負的重任,我們每一位在黨的光輝下成長的青年都要堅定政治立場,培養清廉精神,擦亮擔當底色。我們要在檢察工作中學好專業知識,夯實思想根基,遵守保密規定,抵制各種誘惑,腳踏實地高質效辦好每一件事,用我們火熱的青春、堅定的信念擔當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做國家安全堅定的捍衛者。

  事以密成,語以泄敗

  錢學森先生是中國航太之父,“兩彈一星”元勳。他組建了中國第一個火箭、導彈研究機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他的學術精神和人格魅力,照亮了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巨大的功勳面前,他選擇為國守密,甘做無名英雄,在我國保密史上留下了堅毅的背影。

  錢學森作為我國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的領頭人,知密其多。在工作中,好友向他提出借閱文件的要求,他總是能巧妙地加以回絕。當年,他起草《建立我國國防航空工業的意見》時,用“國防航空工業”來模糊代替“火箭導彈發展規劃”就是出於保密的考慮。時隔30年後,一位好友向他提出借閱該《意見》,他仍然拒絕:“我處無副本,我估計在國防科工委檔案庫中,找起來也不會容易。”另一位好友向他借閱我國科技發展規劃文件時,他回復説,我已將你的要求轉至科協辦公廳,請他們按程式辦理。

  輕輕翻閱時光的畫卷,無數人為國家保密工作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們堅韌不拔,如石無言。他們用金子般的沉默,堆砌國防的銅墻鐵壁。

  檢察青年説

  李丹丹

  第一檢察部

  我是檢察院的一名書記員,平常工作中涉及一定的案件秘密、商業秘密甚至是國家秘密,嚴格落實保護國家秘密各項規章制度、法律法規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日常工作中,我會牢記工作紀律和保密紀律,堅持自律自省自警,不該説的絕對不説,不該看的絕對不看,不該問的絕對不問,嚴守紀律,不負黨和組織的信任和囑託。

  檢察普法 守護國家安全

  檢察機關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以實際行動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同時全面開展國家安全普法教育,起到良好效果。某沿海地區海邊沙灘風景區常有人拍攝婚紗照,黃某在附近開設影樓,卻因為一時貪慾作祟,在海外人員琪某的指使下打著攝影創作的幌子拍攝周邊軍港中的軍艦,以照片換取報酬。黃某的家屬在學校中參加了檢察院關於國家安全的普法課程後,回想起曾經在黃某電腦裏看到過的照片,迅速聯繫來校園授課的檢察官。經家人和檢察官的勸説教育,黃某主動投案並舉報琪某,有效阻止了損害進一步擴大。國家安全重如山,檢察機關責無旁貸。

  檢察青年説

  謝巍

  第三檢察部

  發展是基礎,安全是底線,穩定是前提,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水準安全。作為經濟犯罪檢察青年力量,應當學習先進團員典型腳踏實地、奮鬥擔當的精神,提升能動履職意識,主動對接“檢察護企”專項,在案件辦理中做實平等保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涉案企業合規工作進一步深化、細化,確保合規品質,切實為經濟犯罪檢察工作提質增效作出貢獻。

  翻垃圾找線索 揪出潛伏10年的間諜

  在2021年新時代政法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側面出鏡”英模代表的照片使我記憶猶新。

  一位叫陳昕茹的女警官,曾在一起偵辦時間長達十年的案件中,通過一個細節,拿下潛伏10年的間諜。

  從加入“國安”這支隊伍的那天開始,陳昕茹便習慣了“隱身”。剛入職兩年,就跟著經驗豐富的師傅,參與了對王某的偵查工作。正當案件偵辦進入關鍵時期,王某卻因為工作調動去了某國駐外任職,但陳昕茹並未放棄追蹤,這一追就是10年。在幾年後,王某任職期滿回國,陳昕茹重新梳理了近10年的資料,分析王某的行動軌跡。

  某日,從不干家務的王某卻罕見地出門倒了一次垃圾。這一舉動立即引起了陳昕茹的警覺,經過翻找,果然在王某丟棄的垃圾中找到了一張帶有模糊電話號碼的字條,而這個號碼屬於一個曾與王某見面的某國在華人員。順著這一線索,陳昕茹帶領團隊成功固定了王某的犯罪證據。

  在二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陳昕茹與戰友們一道破獲多起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案件。對於陳昕茹來説,用十年的時間追查一條線索的情況並不罕見,這也正是許多國安警察的真實寫照。

  檢察青年説

  信奕

  第四檢察部

  通過參與“國家安全 青春挺膺”團日活動,讓我深刻認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有責任為國家的安全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我了解到國家安全不僅僅是軍事領域的問題,還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我們要時刻保持警惕,增強國家安全意識,用實際行動捍衛國家安全。

  防範風險 挺膺擔當

  “居民小區記憶體在隨意停放車輛、佔用消防通道的問題,存在火災等安全隱患,可能危及社會安全。”在一次北京市人大代表會上,有人大代表反映。海澱區檢察院迅速與該建議對接,經初步摸排和線索研判,2023年5月,決定依法啟動督促整治社區消防安全隱患行政公益訴訟專項工作。

  專項工作期間,海澱區檢察院結合線索評估情況,組織4個檢察官辦案組,協同“益心為公”志願者,在全區開展全方位、全覆蓋的消防安全專項監督,並對相關單位制發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同時積極回訪督促整改落實,以消防隱患的排查有效防範化解安全風險,維護了社會安全。

  該項工作得到提出建議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也入選了最高檢發佈的代表建議、政協提案與公益訴訟檢察建議銜接轉化工作機制典型案例。

  國家安全不僅包括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還包括社會安全等方面。消防安全是社會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檢察機關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防範化解各領域安全風險,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

  檢察青年説

  張媛

  第六檢察部

  社會安全是國家安全的保障,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對我國的社會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通過能動履職、溯源治理,行政檢察能有效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維護社會安全。我們團員青年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要充分發揮自身的戰鬥力和熱情,立足崗位、苦練本領,推動行政檢察工作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讓青春在法治國家、平安社會建設的征程上綻放光彩。

  不畏嚴寒 為國護邊

  2015年,18歲的軒銀龍懷揣為國站哨的夢想,來到祖國西北邊陲,成為了九十團雙樂鐵路護路民兵分隊的一員。

  九十團地處阿拉山口風口前沿,“地上不長草,天上無飛鳥。冬天凍破頭,夏天曬流油。大風塵飛揚,狂沙刮死牛”,軒銀龍正是在這樣嚴酷惡劣的環境中長年駐守。高強度的科目訓練、枯燥乏味的護路生活並沒有嚇退他,艱苦的訓練造就了他過硬的素質,就這樣抱著一顆永不認輸的心,軒銀龍紮根在護路隊。

  7年間,他共參與分隊執勤巡邏近2400次,行程2.7萬公里。除此之外,他也經常帶隊對轄區內的道路、器械場、綠化等設施進行維護改造,並向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宣傳安全自護知識,幫助他們打掃衛生等等。

  作為一名共青團員,他不畏嚴寒,紮根邊疆,以嚴謹認真的態度完成鐵路護路工作,始終把“守一方鐵路,護一方平安”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他將總書記提出的“治國先治邊、治國必治邊”牢記於心,竭盡所能為人民群眾多做好事、實事,用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護邊員的職責使命。

  檢察青年説

  鄧安妮

  第九檢察部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基石,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共同守護。青年人作為國家之棟樑、民族之希望,更應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重擔。我們雖然不是駐守祖國邊疆一線的戰士,但可以以此為榜樣,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我們應當積極主動了解國家安全的有關法律法規,明確什麼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法律責任。我們應當時刻牢記對發現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積極舉報,嚴守國家秘密,堅決做到對黨忠誠,以實際行動為守護國家安全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