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各級團組織充分利用年度維保期紮實做好各項工作

日期:2024-04-11 11:22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日前,國家大劇院為期25天的年度春季維保工作圓滿結束。國家大劇院各級團組織按照院黨組工作要求,在完成維保任務、業務生産創作和安全服務保障中積極履職擔責、展現青春風采。同時,緊緊把握“首次採用‘錯峰’方式,各劇場、各相關區域維保輪流交替進行,期間各項業務生産工作正常推進”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維保期”開展各類豐富多彩、實效顯著的青年活動,不斷夯實基層團組織基礎,不斷強化大劇院團青工作特色。

  堅持“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

  紮實開展忠誠教育

  按照市直機關共青團及院黨組工作要求,大劇院各級團組織主動承擔起青年幹部對黨忠誠教育有關工作,利用維保期組織廣大團員青年以深入開展理論學習為抓手,不斷強化政治建設,號召廣大團員青年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挺膺擔當,切實發揮廣大青年在模範機關建設工作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院機關團委組織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題學習,機關團委委員、團支部書記、團幹部及青年代表參加本次學習。學習堅持讀原文、悟原理,同志們以接力朗讀的方式,集體學習了市直機關工委下發的《關於深化市直機關青年幹部對黨忠誠教育的若干措施》全文內容,並結合2024年市直機關共青團工作要點和劇院團青重點工作事項,深入進行了交流研討。

  各團支部按照統一安排,組織劇院廣大團員青年通過線上方式參加第一期市直機關青年忠誠教育大講堂,認真收看市直機關團工委書記岳建彬做客“首都之窗”訪談節目,進一步築牢對黨忠誠的思想堡壘,不斷增強共青團是黨的忠實助手和可靠後備軍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堅持“讓共青團旗幟在一線高高飛揚”

  主動投身重點任務

  廣大團員青年積極投身劇院年度維保各領域業務工作,出色完成各項重點任務,全面展現了“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大劇院青年形象,充分發揮了生力軍和先鋒隊作用。

  舞臺技術團支部團員青年在維保工作中充分發揚工匠精神,保質保量地完成所有劇場的舞臺設施、機械系統、燈光音響系統以及樂器等設備設施的維護,製作完善了相關管理技術資料,通過維保工作,青年幹部的專業能力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為劇院舞臺安全運作提供了堅強保障。

  發展資料與物業管理團支部團員青年們立足“一院三址”,在黨支部的帶領下,投身大劇院本部、臺湖劇場、北京藝術中心維保與設備調試和多場演出的服務保障中,盡職盡責做好工作,盡心盡力歷練業務本領,扎紮實實提升履職能力,為大劇院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日前,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北京之夜”活動在國家大劇院舉行。活動中,演出交流與綜合管理團支部的團員青年積極參與活動的環境佈置、非遺項目設計呈現以及嘉賓入場和現場秩序維護等重點工作,以細緻、熱情、專業的服務保障活動圓滿舉辦,在國內外嘉賓面前展現出出眾的大劇院青春形象。

  藝術生産與普及教育團支部的青年藝術家們先後赴寧夏、天津、青島等地,參與為期20天的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巡演任務。同志們在高強度的排演工作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的囑託,始終堅持求真務實、精益求精、精雕細琢,時刻以“四高”工作標準要求自己,為各地的觀眾們奉上一場場出色的民族歌劇演出,展現出蓬勃的青春力量。

  堅持“請進來,走出去”

  創新開展大劇院團青工作

  為不斷增強基層團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激發廣大團員青年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劇院各級團組織利用“年度維保”窗口期,統籌業務生産與團組織建設,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創新工作方法,不斷深化聯學共建工作機制,取得一系列良好的工作成效。

  院機關團委邀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團委一行到我院進行調研座談。雙方圍繞志願服務、大學美育、資源共用、黨建帶團建、基層團組織建設等內容進行深入交流,其中,在選派優秀大學生參與大劇院紀念品商店和藝術展廳的志願服務等具體工作中取得了實質性成果。本次座談交流活動充分發揮了大劇院團青工作的主動性和創新性,生動地詮釋了共青團的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和大局貢獻度。

  市場行銷團支部組織團員青年赴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築開展參觀實踐主題團日活動。通過“走出去”,大家近距離感受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獨特的魅力和濃重的文化氣息,培養團員青年對北京城市發展的關注度和參與感,交流體驗也增強了集體凝聚力和使命感。大家表示,實地參觀學習有助於提高自身業務水準和服務能力,從而更好地服務於劇院“一院三址”事業發展。

  為加強與高校藝術團體關於藝術創排的交流學習,在歌劇《山海情》音樂會版赴北京郵電大學和清華大學巡演期間,積極與高校建立座談機制。其中,藝術生産與普及教育團支部同清華大學藝術團青年同志以“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為題,開展主題團日活動。本次活動充分發揮黨建帶團建機制,參與演出的青年黨員、團員們聚焦藝術創作敞開心扉,圍繞《山海情》的創排經歷和演出經驗進行廣泛交流,用實際行動承擔起新時代青年文藝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

  下一步,大劇院各級團組織將在團工委和院黨組的領導下,按照全年重點工作安排,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時間節點集中開展主題團日活動,深化忠誠教育,堅持黨的領導,及時主動向黨組織彙報團青有關工作,堅持黨建帶團建、黨建促團建,持續發揮好共青團引領青年、聯繫青年、服務青年的橋梁紐帶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