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中院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 “馬克思主義讀書班”第十次集體學習

日期:2023-03-15 13:41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3月14日上午,北京三中院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馬克思主義讀書班”第十次集中學習,市直機關青年聯合會、市直機關青聯社會法治界別進行指導,民三庭“青鳥傳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承辦。活動邀請了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博導、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副會長倪德剛作中國式現代化專題輔導,市直機關工委副書記何群,三中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到會指導。市直機關青聯常委、社會法治界別主任、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誌辦第二研究處處長陳麗紅,市直機關青聯委員、市委網信辦網路應急管理和網路輿情處副處長蘇日雅,市直機關青聯常委、秘書長劉軍現場參會,市直機關青聯委員和三中院青年幹警線上參加。政治部副主任、組宣處處長顧華主持學習。

  三中院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馬克思主義讀書班”成立於2022年3月,作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延伸工程,旨在通過生動鮮活的學習實踐形式,引導青年“為什麼學”“怎麼學”“如何做”,更加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該黨建品牌獲評全市法院“黨建工作創新案例”。

  “頭頂莊嚴的國徽,肩扛公正的天平,手握正義的法槌,心懷法治的利劍,你聽那一記鏗鏘的司法公正之重音,你看那一道怒放的司法正義之光芒......”青年幹警鄭皓暉、王朝雨、王涵激情澎湃地表演了原創配樂詩朗誦《奮鬥與榮光》,展現了三中乾警的昂揚風貌,表明瞭捍衛法律尊嚴、踐行忠誠誓言的堅定決心。

  民三庭黨支部書記全奕穎介紹了黨支部“一二三紅帆工作法”和“青鳥傳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活動情況。她表示,“青鳥傳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將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見行見效。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知名研究專家倪德剛教授圍繞中國式現代化作了專題輔導,深入淺出地為大家解讀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色、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創造”。

  結合學習主題和授課內容,民三庭青年幹警李坤、申峻屹、閆慧、盧圓圓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體會交流。

  幹警李坤回顧了自己從參與建院籌備起與三中院一起成長的點滴,她表示,不同崗位的歷練、兩千余件民商事案件的審理讓她對國情民意有了更深入的體會,將繼續用奮鬥與奉獻實現三中院青年的責任與擔當。幹警申峻屹從十年來的點滴變化,以小見大展現了三中院的工作成果,表示要主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中國司法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幹警閆慧從自己審理的案件出發,講述了法官如何立足崗位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自己的力量,將進一步強化大局意識、堅持司法為民、牢記神聖使命。幹警盧圓圓表示,在助力三中院發展中,法官助理要發揚螺絲釘精神,腳踏實地,甘於奉獻,不懈奮鬥,勇於逐夢。

  三中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對市直機關工委一直以來的指導幫助和倪德剛教授的精彩授課表示感謝,並號召三中青年在三個方面爭做表率。第一,努力做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表率。把主動、深刻、全面、準確學習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和對照標準,將“十一個堅持”貫徹落實到司法審判工作中。第二,努力做探索首都審判工作現代化的表率。要把握好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實現審執質效的現代化、站穩人民立場、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深化智慧審判五個方面工作。第三,努力爭做黨建帶隊建促審判的表率。全力貫徹中央、市委、上級法院決策部署,嚴格落實市直機關工委對黨建工作的具體要求,完善相關體制機制。

  市直機關工委副書記何群在講話中指出,此次集中學習“形式創新、學習生動、內容紮實、情感真摯”,展現了三中院黨建工作創新和模範機關創建的工作成效。他代表市直機關工委提出三點意見:一是要聚焦理論武裝和能力提升,充分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堅持講政治、講業務、講實幹,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二是要堅定理想信念,引導廣大機關青年主動擔當作為。要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錘鍊敢於擔當的意志品質,增強闖關破難的能力本領,把推進自身現代化與投身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事業結合起來,在實踐中砥礪成長。三是要圍繞中心任務,在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中彰顯機關青春力量。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爭做“三個表率”、建設模範機關的要求,引導青年幹警發揚“講政治、能扛活、有情懷”的鮮明特質,自覺擔負起服務首都發展的職責使命,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北京篇章中貢獻青春力量!

  會後,青聯委員實地參觀了“奮進新征程 護航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三中院工作巡禮”展覽,到一站式訴訟服務大廳等地詳細了解了三中院便民利民的舉措成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