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市更溫暖 北京高院機關開展學雷鋒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日期:2023-03-10 17:52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街頭巷陌,你或許能看見他們的身影,有的身穿馬甲佩戴袖標,認真站崗執勤,守護城市秩序;有的參與環境整治,規範擺放單車,助力城市美化;還有的走進社區校園,釋法説理解惑,營造法治社會……

  為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大力弘揚新時代雷鋒精神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進一步發揮青年黨員、團員先鋒模範作用,連日來,北京高院機關黨委、機關團委發出通知,組織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各黨支部、團支部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吹哨報到、衛生清潔、普法宣傳等活動,不斷掀起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熱潮,為服務百姓民生、服務社會發展、服務基層治理貢獻青春力量和司法力量。

  積極響應吹哨報到 站崗執勤守護安寧

  法警隊黨支部

  積極參與月河社區街道執勤任務,每天固定承擔一個崗點,他們身著紅馬甲、佩戴紅袖標,當起了社區的“守門員”、城市的“安全員”、文明的“監督員”、群眾的“服務員”。

  審監庭黨支部

  青年委員與朝陽區南磨房鄉賽洛城社區的志願者們,一同走上街頭執勤,維持交通秩序,為行人指引道路;在公交站臺值守,提醒乘客注意上下車秩序,幫助老年人上下車。

  機關黨辦(工會)黨支部、幹部處黨支部、督察室黨支部、紀檢組黨支部積極響應建國裏社區志願服務“集結哨”,來到交通路口、街巷社區,基層治理的最前沿、服務群眾的第一線,積極投入到兩會服務保障各項工作中。

  走進社區普法宣講 解答群眾急難愁盼

  立案庭黨支部

  前往東城區小菊社區,以“家庭教育指導令的那些事”為主題,為社區居民開展普法教育,從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入手,通過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和《家庭教育指導令》,引起居民對家庭教育的重視,履行好家庭教育責任,引導未成年人健康、快樂、幸福地成長。

  刑二庭黨支部、離退休幹部處黨支部、檔案處黨支部

  到月河社區聯合開展“弘揚雷鋒精神,防範養老詐騙”學習雷鋒實踐主題活動,為社區居民發放防詐防騙宣傳材料、講解反詐騙知識,提升社區居民防詐防騙意識。

  未審庭黨支部、政治部教培處、北京法官進修學院聯合黨支部

  與朝陽區月河社區黨委共同開展“學雷鋒·促共建”主題黨日活動,共同就新形勢下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和普法活動、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及權益保護等專題,開展熱烈的討論交流,並贈送普法書籍。

  民三庭黨支部

  前往東城區龍潭街道夕照寺社區,開展“春風三月暖 雷鋒精神傳”主題黨日活動,青年黨員結合《民法典》《婦女權益保護法》等法律以及“防範電信詐騙”等內容,以“拉家常”的方式“面對面”説法,對社區居民提出的夫妻共同財産、老人贍養、遺囑訂立、遺産繼承、教育服務合同、房屋租賃等方面的法律問題進行耐心解答。

  行政庭(賠償辦)黨支部

  到北京市中開樂民東城北裏東區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開展“永遠跟黨走,志願耀青春”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圍繞《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就如何避免養老詐騙、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等內容進行了“敬老愛老、法治為老”公益普法宣傳講座。

  申訴審查庭黨支部與南朗社區攜手開展社區普法志願服務活動,針對社區居民提出的法律需求和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青年黨員、團員志願者以面對面普法宣講、零距離答疑解惑、發放憲法手冊等形式,切實解決社區居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疑難雜症。

  政治部組宣處黨支部赴通州區宋莊鎮開展“學雷鋒”法治宣傳志願服務活動。向社區群眾發放訴訟服務一站式建設、一站式訴訟服務指南等宣傳手冊,細心地向社區群眾介紹各項訴訟便民措施、12368聯繫法官渠道操作流程。活動共計發放法律宣傳單100余份,接受法律諮詢20余人次。

  清潔整治城市環境 攜手共創宜居家園

  刑一庭黨支部、新聞辦黨支部聯合開展“‘鋒’火傳承堅守初心,志願服務城市治理”主題黨日活動,在支部共建的朝陽區建外街道月河社區,支部青年黨員和團員們先後開展周邊環境整治和規範碼放共用單車志願服務活動。

  民一庭(環資庭)黨支部及團支部到建外街道南朗家園社區開展“弘揚雷鋒精神 共建和諧家庭”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先後開展環境整治和公益服務兩項志願服務活動。

  民二庭“法治營商”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青年幹警們前往北京明城墻遺址公園內的勞模廣場開展主題活動。沿著明長城遺址公園一路走去,青年幹警將共用單車擺放整齊、清掃公園磚石道上的落葉雜草,主動向市民介紹法治營商環境的新舉措。

  執行一庭黨支部、執行二庭黨支部赴共建社區東城區崇外街道新怡家園社區開展普法宣傳、清理社區環境等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向社區居民分發普法宣傳材料,清理草坪、花壇中散落的垃圾,剷除地面、墻壁上張貼的小廣告等。

  執行三庭黨支部“知信行”青年理論小組、執行局團支部來到廣渠門南水關衚同開展“學習雷鋒好榜樣,攜手共護美麗家園”主題黨日、團日活動,以撿拾道路煙頭、垃圾等為主,輔助環衛工人維護社區街道衛生,用青年幹警的實際行動宣傳“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思想理念。

  審管辦黨支部組織黨員及青年幹警到高院機關周邊共用單車停放區域,對共用單車和群眾停放的自行車、電動車輛進行秩序整理,將佔用人行通道、行車通道、人行盲道等區域的車輛擺放至指定停車區域,確保擺放整齊有序。

  訴服辦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青馨青年理論小組青年幹警和外包服務單位職工代表,前往日壇公園開展“促環保,樹新風”學雷鋒主題志願活動。

  研究室黨支部、督查辦黨支部與建外街道月河社區共同開展學雷鋒環境衛生整治志願服務活動。黨員、團員們走進社區,拿起工具,躬下身子,耐心細緻地對堆放的雜物、小廣告和紙屑、雜草等進行清理,碼放自行車,清掃社區。

  行裝處黨支部全體黨員前往園博園開展學雷鋒公益環保活動,對園區內的垃圾進行集中清理撿拾,用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

  重溫共敘雷鋒精神 學思踐悟再譜新篇

  辦公室黨支部與密雲法院綜合辦黨支部聯合開展“共話雷鋒精神 綻放時代光芒”主題黨日活動,一同觀看“雷鋒精神”主題展板,聆聽首都最美志願者靳麗萍的動人事跡,暢談學習踐行雷鋒精神的感悟心得,全體起立誦讀堅定承諾。

  資訊技術處黨支部開展“傳承雷鋒精神”主題黨日、團日活動,青年黨員和團員暢談身邊好人好事,分享個人所見所感,以學於心促踐于行,支部黨員和團員走入街頭巷尾,參加共用單車停放治理志願服務活動,讓街道更加井然有序。

  司法事務中心黨支部開展“弘揚雷鋒精神 擦拭靈魂之美”學雷鋒主題黨日活動,以充分調研幹警需求、努力豐富館藏資源、更新維護數字圖書館、積極發揮圖書館文化陣地的重要作用為導向,組織支部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圖書館圖書整理和衛生大清掃活動。

  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讓城市更加溫暖,讓司法更有溫度。北京高院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二級巡視員王新宇表示,北京高院將堅持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長效化,創建模範機關,不斷強化黨建引領意識、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積極發揮法院職能作用,以更優履職、更實舉措服務社會、服務大眾,不斷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的司法服務保障,推動營造法治有序、健康向上的良好社會風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