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 樹新風 垃圾分類在行動

日期:2023-03-08 11:24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3月6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委機關團委組織團員青年到城市副中心參加市直機關2023年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集中展示,並開展垃圾分類知識志願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以展板形式展示了近年來市直機關單位在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中形成的品牌成果。作為品牌成果之一,市城市管理委垃圾分類青年宣講團爭當垃圾分類的引領先鋒、學用先鋒、踐行先鋒,為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新風尚做出了突出貢獻。

學雷鋒 樹新風 垃圾分類在行動

  在當天的垃圾分類知識志願宣傳活動中,管城理市青年通過發放宣傳資料、開展互動遊戲等方式,向副中心機關幹部深入宣傳垃圾分類知識。

  “咖啡渣屬於什麼垃圾?”“過期化粧品是有害垃圾還是其他垃圾?”“把電池扔進‘其他垃圾’垃圾桶,做得對嗎?”

  服務長桌前,“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廚余垃圾”等四分類垃圾桶標誌展板兩邊排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人們在展板前排起長隊,依次將代表“咖啡渣”“熱水壺”等各種生活垃圾的磁貼貼到對應的展板上。

  “沒想到中藥渣屬於廚余垃圾。”一位在機關單位挂職的大學教師平時在家很注意做垃圾分類,也參與過相關知識宣傳和桶站值守,卻在互動遊戲時分錯了類。“現在大家對垃圾分類的意識和認同感普遍很強,對於基本的垃圾分類知識也有所了解。但事實證明,生活中還有很多垃圾依靠主觀判斷並不準確。今天的活動體驗感特別強,我們收穫很大。”

  從事財政工作的老同志,曾參與過社區黨員志願服務、值守過垃圾桶站的黨員同志,同在一個辦公室、結伴而來的機關青年幹部……路過的人們都願意駐足參與,檢驗自己垃圾分類的“功力”。市城市管理委機關團委也在現場準備了豐富的互動禮品:有設計精美的環保布袋、筆電、文具盒等遊戲獎品,也有垃圾分類知識宣傳單,更有實用又好用的線上工具——“北京市垃圾分類寶典”小程式,人們可以通過輸入關鍵詞、拍照識別、語音識別等方式,快速查詢生活垃圾的對應分類。

  市直機關工委領導班子成員、首都文明辦二級巡視員章力丁,團市委副書記張慶武等領導也來到服務台前,與青年宣講團成員親切交流,動手體驗互動遊戲,分享自己的實際經驗和關於垃圾分類的感受。

  “通過這次面對面的交流,我們發現大家對垃圾分類的認知程度普遍提高,也有很強烈的參與熱情。”機關團委書記李雪表示:“大家的熱情鼓舞了青年志願者的士氣,在垃圾分類工作的志願服務中,加深了我們對為人民服務的理解。學習雷鋒,踐行垃圾分類新時尚,是我們矢志不移的努力方向。”

  此次志願服務活動是市城市管理委垃圾分類青年宣講團開展的系列活動之一。2023年,青年宣講團將深入學校、機關、企業、社區開展內容務實、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傳承弘揚雷鋒精神,樹牢首善文明旗幟,為首都城市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設做出更多新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