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精神在一分 有一種力量叫“檢察藍”

日期:2023-03-06 17:15    來源:共青團北京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為積極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3月3日,市檢一分院“檢察藍”青年志願服務隊志願者、第三檢察部幹警走進八寶山街道四季園社區,以防範養老詐騙為主題為居民開展普法服務。

  市檢一分院第三檢察部主要負責經濟犯罪檢察業務,他們結合辦案經驗和群眾需求開發出了多套法治課件。活動現場,志願者謝巍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結合妙趣橫生的圖文視頻,以市檢一分院辦理的數起養老詐騙案件為切入點,向老年人分類講解了“電信網路詐騙”“保健品詐騙”“收藏品詐騙”“以房養老詐騙”等迷惑性強、案發率高的詐騙類型,剖析拆解其中的套路手法及常見話術。

  “我們部門正在爭創青年文明號,在踐行司法為民上走在前、作表率是我們的服務承諾,我們將努力讓雷鋒精神通過辦好為民實事傳承下去。”志願者馬穎潔説。他們向參與活動的社區居民提出了陌生連結不點擊、陌生來電不輕信、個人資訊不透露、轉賬匯款多核實的“三不一多”原則和看機構、看合同、看權益的“三看法則”,以實際行動為老年人提高警惕心、守好錢袋子提供檢察智慧。

  青年志願者的講解服務得到了社區居民的歡迎和好評,這也是市檢一分院“檢察藍”青年志願服務隊矢志參與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一個縮影。

  發展壯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

  市檢一分院黨組堅持緊跟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步伐,與機關所在地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緊密開展“報到”服務,成立由35歲以下團員青年組成的“檢察藍”青年志願服務隊,入駐八寶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積極發揮法律專業優勢,向社會供給優質法律服務。在密切合作實踐基礎上,與八寶山街道共同推動服務升級,就協同推進區域社會治理加強法律志願服務簽訂協議,開展常態化結對共建、為民服務。此外,還與下沉戰疫服務的社區簽署共促市域社會治理協議,疫情常態化階段持續開展普法服務。通過常態化服務,推動“檢察藍”深度融入首都基層社會治理。

  在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中,“檢察藍”活躍在基層一線,傳遞法治精神、宣傳法律知識;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檢察藍”衝鋒下沉社區和流調一線,與社區居民、全體市民共同持續攻堅;在推進《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創建全國文明城區過程中,持續開展“垃圾分類桶前值守”等志願服務。市檢一分院青年志願者努力在共建美好家園中點亮“檢察藍”。

雷鋒精神在一分 有一種力量叫“檢察藍”

  讓雷鋒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經常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市檢一分院“檢察藍”青年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始終堅持學習雷鋒同志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努力將自身法律專業優勢、親身辦案經驗通過志願服務轉化為惠及基層群眾的更大價值。

  堅持法律服務送到府,讓群眾感受到“近在身邊”。全院各部門青年志願者先後多次深入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海澱區羊坊店街道、門頭溝區潭柘寺鎮等地基層社區,通過法治課、法律諮詢、線上普法等重點解決“有法不用、有法難用”問題,累計受眾超30萬,不斷提升“檢察藍”服務廣度。

雷鋒精神在一分 有一種力量叫“檢察藍”

  堅持高頻需求重點抓,讓群眾感受到“貼心受用”。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防範非法集資、未成年人法律保護等群眾普遍關注、關係群眾切身重大利益的話題,利用社區“鄰里節”等時間節點,通過“家長課堂”等方式,重點講、反覆講,為群眾答疑解惑,不斷提升“檢察藍”服務力度。

  堅持因時制宜行動快,讓群眾感受到“及時有效”。在下沉戰疫期間,根據最高檢連續發佈的依法辦理涉新冠疫情典型案例,製作發放妨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宣傳海報288張,青年志願者參與巡迴普法8場,通過典型案例的宣傳宣講為基層依法戰疫提供參考助力,不斷提升“檢察藍”服務精準度。

  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以檢察青年之力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服務檢察工作現代化,是新時代賦予“檢察藍”的使命和任務。市檢一分院青年堅持立足服務檢察高品質發展、服務檢察鐵軍建設,建設政治部隊、專業部隊、戰鬥部隊、紀律部隊,打造一流檢察院、一流檢察隊伍的表率,努力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樹牢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積極開展青年忠誠教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研習匯”認真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青年幹警積極參與錄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有聲書,在“學習二十大,實幹看青年”崗位建功活動中激發幹事闖勁,推動形成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雷鋒精神在一分 有一種力量叫“檢察藍”

  獻策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積極參加機關企事業青年“我為改革獻一策”活動,第一檢察部、第三檢察部青年結合司法辦案、下沉戰疫過程中發現的超大居住社區治理、涉眾型經濟犯罪、安置房交易等難點痛點問題,深入調研思考,提出檢察對策,連續三年獲評優秀政策提案,以“檢察藍”的青年之力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