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違建變身百畝油菜花海

日期:2022-05-19 09: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昔日違建變身百畝油菜花海

工作人員在油菜花地裏查看長勢。

工作人員在油菜花地裏查看長勢。(白繼開 攝)

  清風拂過,160畝油菜花田和100畝麥田相映成趣。通州區張家灣鎮小耕垡村,曾經的違建拆除後經過復耕,將為周邊村民營造出“五月看油菜花海流金溢彩,六月見風吹麥浪麥香醉人”的景色。接下來,這裡還將完善景觀配套,增加科普宣傳欄,豐富遊客的遊覽體驗。

  “兩年前,這塊地還是物流基地,塵土飛揚,村裏人出門都繞著走。如今竟然變得這麼美,感覺整個村的空氣都清新了。”小耕垡村村民李春蓮説。張家灣鎮工作人員介紹,為了讓小耕垡村違建地塊華麗轉身,張家灣鎮聘請了專業的農業技術團隊,設計施工遵循“省工、簡約、好操作、機械化程度高、栽培技術完善、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的原則,用經濟實惠的方式將違建復耕和觀賞經濟相結合,成功讓這260畝地“從亂到治、從治到美”。

  下一步,張家灣鎮計劃在小耕垡復耕地塊開展開鐮節、農耕文化體驗、農民豐收節等農業活動,推廣“張家灣農産”品牌,整合張家灣農業資源,對外銷售農産品,帶動村集體致富。張家灣鎮還將以此復耕案例為範本,綜合高效利用全鎮拆違騰退土地,按照土地屬性進行功能規劃,如復耕復綠、建設景觀生態林、打造停車場等。(陳強 張淏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